close

生死學第二講的學習與心得

    中午到朋友的新家慶賀「新居落成」。下午快兩點時,趕快告辭,要來上禮安醫師的課,到基金會時已遲到,此時禮安醫師講鳳飛飛辭世的事已告尾聲,螢幕正秀出一本書的精采內容照片,還好今天的前菜剛端上,主菜還未上桌。

今天是【安寧療護與生命關懷】學程~~~101年2-6月「生死學與生命關懷」課程的第二講「生命教育與死亡教育」。課程內容有:第一節「生死觀念與意義」、第二節「對死亡的認知與恐懼」、第三節「生死教育的內涵」,還有附錄「人生九不能」。我學到:

「生死事大!有生必有死,凡是生命,必然都會死亡。」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歷程,但是有的人不會經過老(夭折或英年早逝)和病(老人無病痛而壽終正寢),只有生和死是必經之路。」

「人們真正害怕的是死亡前的過程,包括疾病、疼痛、分離與失落等等。」對,這也是我真正害怕死亡的原因。

「我們應該尊重病人的生死觀念,並儘量配合家屬的需求,才有可能做到『生死兩無憾』。」上課時才知道這無憾,是「現在做的事,到死都甘願。」的志業!謝謝老師,我會寫「我的生死觀」作業了。

「沒有任何人有權利決定別人的生命,這是生命的自主權。」如果植物人注定在某〞一個時間〞會醒過來,在這個時間之前做安樂死,不是很冤枉嗎?也剝奪他的生命自主權;還有,你對待別人的態度,會決定別人對你的態度。所以我要做好安寧志工,因為老師說一個小小的善念,會有善的循環。(老師用短片說明)。

最後老師列出四項「醫護人員的生死教育」:1.領悟醫學的極限,死亡永遠無法被醫學所克服。2.學習照顧臨終病人與家屬的知識和技術。3.面對遺體的態度,可以看出對人、生命與死亡的態度。4.藉由認識死亡更重視以「人」為本位的醫學。 我是安寧團隊之一的志工,對於第2點我要提出我的心得。當安寧志工已三年多了,我還是不斷向許禮安醫師學習照顧臨終病人與家屬的知識和技術,在聖功醫院的聖方濟(安寧病房)把它運用上去。今年二月一日,我在住家的中庭摔倒,右手肘有傷口和一大片瘀傷,在傷口的恢復當中,騎摩托車在不平的路上會因震動而引起傷口抽痛,所以每當路不平會震動時,我會把手稍微離開手把減輕疼痛;這時我想到我和美珍一起幫病人洗澡時的小心翼翼了,儘量減少讓洗澡床有太大的震動,我終於有「感同身受」的痛!我們也會先告訴病人,現在要幫他脫衣、解尿布,洗頭、沖水、水溫適當否;有病人和家屬喜歡我們「噓寒問暖」式的服務,我想應該是他們覺得被尊重。病人的「一顰一笑」,讓我們學習知道他的病痛和舒適。

老師會留一些時間讓我們發問,我覺得星期二去安寧病房值班,星期三到基金會來上課學習,這樣很好,可以把遇到的問題,向有16年安寧病房豐富經驗的禮安醫師請教。今天有學員問:鳳飛飛怎麼如此低調地處理她的身後事?老師說:要尊重病人的自主權,不要太苛責她啦!我也想回應她說:先夫住在安寧病房時也是不太讓親友知道,況且第一次只有住13天就平安回家,繼續居家療護;怎知第二次住就不能出院了。病情沉重時,他連羅玉岱醫師提出跟在巴黎求學的女兒做視訊都不想,那時他已不太能言語,只能寫歪七扭八的字讓我猜,他還跟醫師說什麼事都聽我的,我說了算。我想他已「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我這位「愛妻」,所以他就讓我和兒子陪伴,後來大家覺得我會累倒,所以再加入他的二姐來陪伴。那時我們對安寧不熟悉,一切配合聖功醫院的安寧醫療團隊,圓滿!

另一位有備而來的學員問:要如何在安寧病房陪伴帶著疑問的病人?老師說:「安寧病房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它沒有標準答案!我不能教妳一套答案,不過妳可以保持靜默;也可以反問他,他覺得要如何解決呢?」此時我們安寧志工大哥有回應:「我是肺癌患者,我去聖功醫院當安寧志工,去陪伴病人,了解它,以後有需要,我會去住!」這就是老師常說的,想學習生死,就去安寧病房當志工。

此時已接近下課了,其實我很想跟她分享昨天我陪伴一位病人的情景,有時陪伴不需要講太多,肢體語言更是「無聲勝有聲」:回到護理站,醫師說有一位剛從護理之家上來的舊病人須要有人陪,我就送上一朵巧克力花和她說說話。要出病房時,看到01-1的先生坐在床腳邊很不舒服的樣子,我就去拿了兩個大墊子,讓他有所依靠就舒服了。再看到他支撐著的左手很腫,我讓他坐穩坐舒服後,握著他的左手想要幫他做護理。我先摸摸他的手,稍微按壓一下,是普通的水腫!我說:「先生,我有跟護理師學過美足護理,我幫你舒緩一下,好嗎?」他太太在旁邊說:「我都不會,不知道如何照顧?」我說:「以前我先生住在這裡的時候,我也都不會,但是醫生、護士和志工,都會幫我、教我呀!」我慢慢幫他做美手護理,他說:「我在高醫有抽水過,現在又積水了,手才腫,我希望能再抽水。妳現在幫我按壓,我有感覺比較舒服,謝謝妳的愛心,我以前是位推拿師。」我們是相對坐著,他就幫我按左手上的穴道,再按脖子上的穴道,剛開始沒感覺,但是按到某個點,我說:「會痛!」他就笑了,並說是讓我氣血通順啦!十幾分鐘的美手護理,讓我也運動流汗了,感謝先生。我告訴他們夫婦,很多的知識和簡易護理,都是我在失去摯愛後,到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向許禮安醫師學習的。

◎老師說:所謂「生死學」,不是一般記問之學,是用整個生命去學。在生死學中沒有標準答案,因為那是你自己的生命與死亡。

今天的作業是「現在,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你身邊的人,他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老師說:「思考死亡其實是在思考生命。接受死亡才能承擔生命的責任。」各位親愛的朋友,請您也思考一下我今天的作業,您會如何回答?

 甜甜寫於101年2月15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教育與死亡教育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