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死學第一講「生死學概念與理論」

   今天是許禮安醫師主持柏壽安寧書院的開學日,此次課程是[生死學與生命關懷],我們一共要上18週,其課程理念是:國外叫做「死亡學(Thanatology)」,引進國內卻變成「生死學(Life and Death Studies)」,到教育部與中小學又變成「生命教育(Life Education)」。[生死學與生命關懷]回歸到死亡的本質,轉而看清楚生命的真相。透過這門課程,讓我們認識自己的活著的意味,改變自己的生活形態與生命態度,因為對死亡的了然,讓生命與生活都能重新出發

    因天雨和寒冷,我一度想偷懶,但是想到可以看看老友和聽到禮安醫師苦口婆心且溫馨地話安寧,我更要響應禮安醫師發起的以「財布施」行「法布施」的捐款買安寧教科書的活動,所以我一定要準時去上課。果然讓我看到明旺伯伯、才女同學、陳熹大哥,最讓我高興的是見到基金會的董事長和課後才發現的我的守護天使育慈。今天買20本《安寧緩和療護》教科書,我要一本一本親自送給我的親朋好友和機構。  

    今天上【安寧療護與生命關懷】學程~~~101年2-6月「生死學與生命關懷」課程的第一講「生死學概念與理論」。上課內容有:第一節「生死學理論與教育」、第二節「社會人文的生死學」、第三節「自然與醫護生死學」、第四節「安寧療護與臨終照顧」、第五節「生死管理與悲傷關懷」。我學到:

「要尊重所有的生命」、「安寧療護和安樂死不一樣的是它讓人安樂活」、「凡事希望有最好的結果,但也不要忘記做最壞的打算」、「人生就是不斷地選擇」、「人能夠活著,是因為你的幸運」、「安寧病房是用生命陪伴生命;生命末期的病人是我生命的導師,末期病人對我做靈性照顧,而我對他是做陪伴。」

  老師說:「生死學」應該是朝死而生的學問,時時可死卻又步步求生,因為有死亡而珍惜生命之可貴,以終點為標準重新看待事物,世界會從此大不同。

   課程快結束時,老師讓我們看兩個外國保險的廣告短片。

   第一部是知道丈夫生病快死了,太太趕快去剖腹生子,把小孩抱到病床讓丈夫的大手牽小孩的小手,他戴著呼吸器,流下眼淚,終究無憾!還預錄影帶要孩子孝順媽媽,這是有所準備的,一切照計畫進行。第二部短片是位嚴父,外在表現對孩子嚴苛,但內心是想和孩子玩在一起的慈父;他邊開車邊想和孩子玩的歡樂畫面,突然,生死一瞬間,他和大卡車對撞了!它的主題是「給我多一點時間」,多給他時間去告訴孩子「爸爸是愛你的!」,可是他好像忘了生命本無常。我的心得是「愛要當下,並要說出來」。朋友寄來「太多的來不及」pps,是杏林子《生命真好》中的文章,我覺得她對「無常」詮釋得真好,與您分享:

  我們總有太多的來不及。

  我們總以為時間會等我們,容許我們從頭再來,彌補缺憾。

  災難永遠在我們猝不及防的時候當頭砸下,你無從躲避,無能怯懼,心膽俱碎,招架無力。我們唯一能做的,只不過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小心呵護手中的珍寶,一刻也不要放鬆。

下課前老師要我們回家想想〞現在你是誰?〞想的過程→我是……,我有……,但是拿掉這些…之後,還剩什麼?還有想想你的姓名,跟你相同名字的,他並不是你耶!以前看到影星林鳳嬌的名字,我一度還以為是我初中同學,只因為姓名相同。我到google打上我的姓名,出現一大堆我不認識的同名同姓人,有政大教授、有畫家、有營養師、有大陸商人,太多太多跟我姓名一樣的人,但都不是我,當然我有找到帶學生參加全國科展和在高師大附小當義工的「我」。讓我覺得人生要不斷地學習,來做不斷的選擇和改變,而我現在就是做「甜甜夫人」,且樂在其中!

甜甜寫於101年2月8日

arrow
arrow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