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感而發的生死學第六講

    今天上【安寧療護與生命關懷】學程~~~101年2-6月「生死學與生命關懷」課程的第六講「基因、天擇與生死」。課程內容有:前言、第一節「分子觀點:基因與生死」、第二節「演化觀點:天擇與生死」。

    老師端出的前菜是「髮型真能改變一個人?」。投影片中的名人都換帶一頂豬哥亮的馬桶蓋髮型,大家看了笑聲連連。我覺得很多男生都變成女性,髮型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外表,卻不能改變頭髮下的那顆腦袋!

在前言中,老師介紹一本《觀看的方式》,說:「觀看先於言語。孩童先會觀看和辨識,接著才會說話。…我們只看見我們注視的東西。注視是一種選擇行為。…我們注視的從來不只是事物本身;我們注視的永遠是事物與我們之間的關係。」因此,我們在本單元要注視的是:基因、天擇和人類的生死之間的關係。老師秀出一個投影片,讓我們看出地球的渺小和脆弱,讓我們也想想「自己有多大?自己的那些心事又有多大?!」

    第一節「分子觀點:基因與生死」有:

一、基因論述。我看到的重點是:「生死學不是生物學,更不屬於生命科學,而應該說是生活科學,希望通過整合的努力去促進生活的和諧。」

二、分子演化。我看到:「生死學所關心的三件大事,正好也是我們人類個體的共命:1.人類如何一路走來演化至今?2.我們在現今世界要如何安身立命?3.人類將來的命運又將往哪裡去?」還有「人類中心主義『迷思』在近代五百年內遭到三次挫敗:1.哥白尼破除物理學與天文學『人類居於宇宙中心』的迷思。2.達爾文破除生物學『人類屬於萬物之靈』的迷思。3.佛洛伊德破除心理學『人類自認為理性動物』的迷思。」有先知先覺的人就是認為「全世界都錯了,只有我是對的。」所以哥白尼說:「就算把我關起來,地球還是繞著太陽轉;就算把我放出來,地球還是繞著太陽轉。」

三、生物科技。重點是「演化論是長時間的天擇,基因工程則可以短期間被『人擇』,於是科學家都想操弄基因。基因工程希望解讀遺傳密碼,以便『去蕪存菁』的分合操弄基因。但是,由人來判定蕪與菁,即使只用在農作物品種改良,仍不免有其風險。」、「基因到底是人類的希望還是人類的宿命,生死學必須對此加以反省。」

四、人類命運。老師在這一小段,播出一個「真相」的投影片,是有關於佛教舍利子和佛教大師金剛不壞之身。重點在最後一段:「當代生命科學的發展,彷彿是自然科學家揮灑自由意志的結果,卻也弔詭的呈現決定論的無所不在。依此思維來看,基因不但決定人的性狀,也決定人的行為和想法,人拼命想改變基因,到頭來可能毀了自己與基因。」

    第二節「演化觀點:天擇與生死」有:

一、天擇論述。重點有「生死學想要釐清三大問題:1.人生前從哪裡來?2.人活在當下如何自我安頓?3.人死後往哪裡去?」老師說:有些東西看不見,但是比看得見的還重要,這就是生命教育

二、人類起源。老師在這裡介紹一本我們讀書會讀過的書---《我們人類》,有些內容就是取自於這本書。

三、環境生態。重點是「人既然無所逃於天地之間,不是要學習如何頂天立地,而是要如何崇尚天地、順應自然。」、「以生態學來反思人類文明演進,採集植物、捕獵動物的生活方式合乎自然,現今還有少數族群依此為生。人類開始定居從事農業生產與動物養殖,就改變地區生態系統與自然對立。進入城市之中,發展工商業社會,更是人類違反本身自然生態的開端,癌症是否是人類自體生態系統的反撲,值得探究。」

四、老化歷程。「老化從何時開始?並非中年以後才開始,而是從平均死亡率最低的年齡就開始,在美國大約是11、12歲,其後死亡率每8年增加一倍向上攀升。」

    最後老師讓我們欣賞四個投影片:

1.「生命之柱」,是挪威奧斯陸的一個雕塑公園的石雕藝術;我在2010年8月初曾造訪奧斯陸這個城市,有看到皇宮和他的衛兵交接,還到位於奧斯陸大學後面的一間全部收藏畫的博物館看到孟克的<吶喊>,就是沒到這個雕塑公園。

2.「紅與黑」是藝術欣賞,我不是很喜歡黑色,但是紅跟黑配在一起的畫面真好看。

3.「人在死亡前的一刻會看到什麼?」,有:「明知死訊」、「體驗愉悅」、「奇怪聲音」、「進入黑洞」、「靈魂離體」、「語言受限」、「時間消失」、「感官靈敏」、「孤獨無助」、「他『人』陪伴」、「出現亮光」、「回望人生(快速地)」、「邊界阻隔」、「生命歸來」等14項。

4.「大陸人來臺灣(大陸人眼中的臺灣)」,是攝影,從100年10月9日~17日,一個大陸人用攝影看臺灣,每一張照片都用一個字來做代表,是他的眼,也是記他的情吧。

    接著是大家討論的時間,幾乎都圍在「瘦肉精」和「禽流感」的話題轉,有一位學員還問老師說「水有沒有瘦肉精?」>0< …

因為看到課程內容有「人們其實不是怕死,而是怕死前被病痛折磨,」我有感而發,跟大家分享昨天我在安寧病房的服務:「被告知要幫04的先生洗澡,思涵小蘋果告訴我,病人很躁動;在幫他洗澡時讓我見識到了,到目前為止,他真是我看到最躁動的病人!洗頭洗澡時,他就是不肯躺下來,後來身體已洗好了,只好請家屬去拿一條毛巾摀住臉,再快速沖水。水從上淋下一定不舒服的,我自己也淋過,最難過的是會嗆到鼻子,很不舒服,我可以體會他的痛苦,我也看到他嗆鼻的樣子,我真的很難過!好不容易洗完,一切混亂歸於平靜…我到病房拿那條護身的薄被時,發現先生好像小baby一樣蜷縮在輪椅上很舒服地睡了!他的頭髮也吹乾了,久病臥床的「疲憊」,已經被他的家人用溫暖的洗澡水給融化、洗淨。…回到護理站準備寫工作紀錄時,看到先生的家人,邊看布告欄邊流淚;不久,她走過來問我們器官捐贈的問題,我說:『癌症病人只能捐眼角膜和心臟瓣膜。』她又說看到哥哥如此痛苦,很想帶他回家…如此的躁動,就請醫生幫他打鎮定針,讓他安詳的睡去,不要這樣痛苦和受折磨…家屬的難過全寫在臉上;家屬的不捨,也讓她們不知所措了,我和新來的護理師告訴她,要跟主治醫師商討後再做決定。」

老師和同學們告訴我各種坐著洗頭的好方法,我記起來也很感謝。晚上我突然想到一個方法,就是讓病人坐著,請人撐著他的身體,並讓他後仰,一定可以在沒有輔具下完成洗頭髮的工作!感恩先生示現他的病苦(躁動),讓我下次可以做得更好!

甜甜寫於101年3月14日

arrow
arrow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