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欲罷不能的生死學第五講

    今天是【安寧療護與生命關懷】學程~~~101年2-6月「生死學與生命關懷」課程的第五講「哲學、宗教與生死」。課程內容有:第一節「人文關注:哲學與生死」、第二節「終極關注:宗教與生死」、還有附錄【生命泉源】美好的晚年---聖嚴師父。老師還發一張「關於安寧療護與健康食品---給衛生署長的公開信」當參考資料。

    今天上課沒有前菜(投影片),老師直接就上第一節「人文關注:哲學與生死」。我覺得重點就在最前面提到的:「不同的生死觀會影響病人及家屬面對死亡的態度,也因此我們需要去探究其生死觀,才可協助其達成『善終』。醫護人員也應該檢查自己的生死觀,才能去面對病人的死亡。我們應該尊重病人的生死觀念,並盡量配合家屬的需求,才有可能做到『生死兩無憾』。」所以老師介紹了一、中國哲學。二、西方哲學。三、存在主義。四、生命倫理。五、安寧療護的倫理議題。

第二節「終極關注:宗教與生死」,老師說宗教都會提到死亡的議題,他介紹一、民間信仰。二、道教思想。三、佛教思想。四、基督宗教。

附錄【生命泉源】有8頁,老師要我們自己看。開始的「編按」這樣寫:在人生最後的旅程,聖嚴師父以第一人稱口述了自己的晚年時光,包含生病一事,以及疾病隨身的情況下,所做一切「主動」與「被動」之事,前者為興趣,後者是任務,兩者都沒有負擔,故為「美好的晚年」;師父並指示在自己身後,將口述文稿集結出版《美好的晚年》一書。二○○五年九月,師父因左腎腫瘤住進台大醫院,這段過程,師父曾回憶口述,也親筆手書記錄,本文節錄自師父親筆留下的病中記事手稿。看完師父的生病記事,覺得他是一位勇敢的病人,看他描述開刀後的情況,我整個腦海就一個字「痛」!想到我的親人曾經被開過五次腫瘤的刀,真是折磨,亦是苦難;他曾經告訴他的外甥女說:「領這一筆保險費,是割肉換來的!」。聖嚴師父在文章最後一句是:「其實,開悟是自己的事啊!」我再仔細咀嚼師父的說明才明白,他說:「開悟以後,生死根本不是問題,生和死都是自在的、自由的。只要見性、開悟,就會發現清淨心和煩惱心是同樣的東西,只是它的功能與作用不一樣---原來是讓我們痛苦的、困擾的心,但是悟後的心,對自己是自在的,對眾生是慈悲的。心是同一個,但是悟前悟後的功能不一樣,這只有自己知道,其他的人沒有辦法知道。」對,自己的事,自己知道。

老師播了許多飯後甜點(投影片),有佛教的「繁華只不過一捧沙」、基督教的「採訪上帝」、「單國璽樞機主教和聖嚴師父的對話」、「人性」、「插畫」、「每週欣賞」(攝影)。在「採訪上帝」中有一段話是「…人活著,好像永遠不會死…」,老師說它是安寧的經典話,我來不及把它記下,回家查網路資料時,發現一個「浮塵。雲端。紫屋」的部落格是這樣寫的:「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是你應該要去做的事,而是只有你想要去做的事;問問自己,這輩子我最想要做的事是什麼?那件事就是你生命能量的泉源。那為什麼你現在不去做呢?你到底還在等待什麼?人往往在活著的時候,覺得好像永遠不會死去;等到快要死去的時候,才發現好像從沒有活過。試著找到自己這輩子最想做的事情,試著留給自己更多獨處沉靜的時間,別忙到忘了親近自己,也遠離了自己。」這個部落格有許多好文章值得去拜訪它。另外我也找到「採訪上帝」的原文:

採訪上帝

我夢見自己在採訪上帝。

你要採訪我嗎?上帝問。

如果你有時間的話。我說。

上帝露出微笑……“我有永恒的時間,你想問我什麽問題

人類有哪些事最另你驚訝?

上帝回答:
他們覺得童年很無聊,急著讓自己長大,然後又想回到童年。
他們為了賺錢而失去健康,然後又花錢找回健康。

他們擔心的想著未來,卻忘了現在,因此既不是活在現在,也不是活在未來。

他們活得好像永遠不會死,卻死得好像未曾活過一樣。

上帝握住我的手,我們靜坐了片刻。然後我問:為人父的你,希望兒女明白哪些人生功課?上帝微笑著回答:
明白不能強迫別人來愛他們,只能讓自己去愛。
明白跟別人比較不是好的。

明白富人不是擁有最多的人。

明白揭開心愛之人的創傷只需幾秒鐘,卻要花很多年才能痊愈。

明白寬恕是需要練習才能學會。

明白有些人很愛他們,只是不知道怎樣表達。

明白兩個人看同一件事,會有不同的看法。

明白光被別人寬恕還不夠,自己也必須寬恕自己。

並且明白我就在這裏,直到永遠。

    另外有個驚喜的發現,就是有一個部落格記錄幫廣告名人孫大偉做「畢業典禮」(告別式),裡面有王梅(就是寫《跟親愛的說再見》的作者之一)寫跟孫大偉學習到的四件事。全篇文章和圖片讓我愛不釋手,主題是孫大偉的一句話:「活著的時候一定要快樂,因為死了以後的時間很長」,加上它的配樂是我喜歡的「西湖印象」,我已經把它加入「我的最愛」。它的網址是:http://tw.myblog.yahoo.com/jw!1D9nXXmRERRZHC4wBNnoLkJFS7uc/article?mid=23719

    討論時間,兩位來自基的志工學員發表感言和學習心得,也向老師提出一些在心中的疑惑。老師一一為她們解惑,也讓大家對安寧更清楚,「愛」在心中更堅固。時間來到5點,是下課時間了,老師請大家下次提問或分享時要「請早」。今天我也有準備,但是把時間給需要解惑的同學,我可以在部落格跟大家分享:

一是上星期二值班時,我看到一位病人出現「喟嘆式呼吸」,曾經悄悄地問新來的護理師,她說:「妳有覺得他的呼吸在改變喔!」結果病人在隔天就往生了。我曾經在上課時有分享過,因為他的脾氣不好,對照顧他的家人頤指氣使,讓家人不想在醫院照顧他。當時老師就說:「要想想還有多少時間能再照顧他呢?」我很感謝我的親人臨終示現「喟嘆式呼吸」,讓我學習到,看到這個呼吸出現,「就這一、兩天了!」當時醫師是堅定且溫柔地跟我這麼說的,我也漸漸印證了。

二是昨天在聖方濟值班整理資料時,又再次看到生命的無常:上星期四我送下午茶到病房,有一單人房的病人很客氣,但直盯著我的口罩,我說這是醫院的規定,怕志工有感冒病毒,會傳給病人(我不敢說是體弱的病人)。她就跟我聊天,問我知道她生什麼病嗎?我說:「我不知道您生什麼病。志工是來陪您聊天、讀故事書給您聽,或者是可以幫您洗澡的。」她還問她的病會不會傳染給我?「當然不會啦!」那天我還用語講《五百羅漢交通平安》這本繪本給她聽,我好感謝她給我這第一次的機會。因為才開始送下午茶沒幾次,都沒有病人想看或想聽繪本;有位年長的病人還跟我說:「那是囝仔冊,(臺語),我才不要看呢!」。這位80好幾的阿嬤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年輕,我們相談也輕鬆愉快,怎知隔天(星期五)就Expired!趕快問護理長,她說:「病人很突然的,當天早上還很清醒,外表看來無恙啊。可能是體内已腐敗了,腫瘤讓她內部大出血,到十點多,她一直喊痛,大痛!說骨頭痛到像要裂開、要斷掉一樣。不久就在醫院Expired,她們有想要留一口氣回家的。連醫生都覺得太突然了。」病人又再教我一次---「生命無常」。

    甜甜寫於101年3月7日(結婚  周年紀念日)

arrow
arrow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