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性尊嚴---品格力

    生命教育第五講的主題是「人性尊嚴---品格力」。

講義有<人性尊嚴(一)>,老師介紹四本書:1.《本所深川詭怪傳說》。宮部美幸/著。2.《人生一瞬》。詹宏志/著。3.《在漫長的旅途中》。星野道夫Hoshino Michio/著,蔡昭儀/譯。4.《反叛的凝視:他們如何改變世界?》張鐵志/著。

<人性尊嚴(二)>,老師介紹兩本書:1.《那些人,那些事。安潔莉娜˙裘莉親善大使日記》。安潔莉娜˙裘莉/著,吳妍、蘇有薇/譯。2.《雨啊,請你到非洲》。金惠子/著,孫志鳳/譯。韓國女星金惠子深入黑暗亞非的關懷實錄。老師在講義裡,就寫出這6本跟主題有關的讀書摘要和感想。

人性尊嚴(一)

前言

「人性」是什麼? 孔子說:「食、色,性也」就是答案。佛教說:「貪、嗔、癡、慢、疑」也是答案。你自己說的答案呢?

真實世界一定比小說更加光怪陸離嗎? 或者小說只是真實世界的縮影呢? 沒有經歷過最深沉的苦難,無法體會最幽微的人性。當生命遭逢或生活條件落入最底限的時候,是否還會有高貴的人性呢? 還是只能殘存最卑微的生物本能呢?

「尊嚴」又是什麼呢? 人們有了自我意識並且進入社會之後,才學會別人眼中所認為的「尊嚴」。小孩隨地大小便時,並不覺得丟臉或沒有尊嚴,那是大人才會這樣覺得,真不得已沒有廁所時,叫大人隨地大小便,恐怕都還大(小)不出來呢!如果尊嚴只是別人眼中看待我的標準,那真的算是「我」的尊嚴嗎?

如此看來整體而言,「人性」趨於生物本能,「尊嚴」來自社會面皮,剛好是兩極化的東西,現在卻被勉強合再一起,真是有點格格不入。不過,卻也藉此機會,讓我們重新檢視這種先入為主、習以為常的刻板印象,給予新的名詞定義與文字生命,然後回頭面對自身的人性與外加的尊嚴。

我現在就選一些講義上的讀書摘要和感想,來跟大家分享

第一節  人性與尊嚴 (老師讀《本所深川詭怪傳說》這本書的書摘與感想)

無論舖子聲譽再好,再如何客滿,也不打算擴大規模。形體擴大了,一定會在某處出現漏洞。若將舖子擴大到老闆視線無法遍及各個角落的規模,有朝一日肯定會因那個漏洞,讓舖子縮小至比剛開張時還小的規模。」(155頁,洗腳宅邸)

感想】現在所有企業與團體,無論是財團會慈善機構,都應該引以為戒!我常說:就像「冷水煮青蛙」一樣,把活青蛙放進熱水,牠會立刻彈跳出來,但是如果放在冷水中,沒有去察覺溫度的變化,最後當然會被煮成一鍋青蛙湯。我也常說:領導者如果帶錯方向,是會帶著所有的人一起跳下懸崖,就像旅鼠一樣。到時候怪領導者是沒有用的,誰叫你要跟著跳懸崖啊? 當大家都說:自己還有老婆小孩要養,而屈服或盲從的時候,請問人性與尊嚴到底在哪裡?

因為沒錢而做壞事,到還情有可原,但明明生活毫不困苦,竟為一大筆錢而心動,實在太可恥了。」(191頁,不滅的掛燈)

感想】這句話好像在罵那些皇親國戚、企業家名流之類的人,最近新聞不是很多這類人上頭條嗎? 還知道什麼叫做人性與尊嚴嗎? 記得有個傢伙去搶銀行,警察問他:你都沒看見有警衛嗎? 他說:我雙眼只看見鈔票,哪裡有警衛呢? 因為「見錢眼開」、「貪財」都是人性,所以早就顧不了尊嚴啦!

為了活下去,要有能照亮腳邊的掛燈。」「原來內心的那盞不滅的掛燈。阿由認為,或許那盞掛燈就叫做夢想或希望。」(205-206頁,不滅的掛燈)

感想】是啊!人活著如果沒有夢想或希望,繼續活著會好像缺少了某種東,人生好像也會少了意義,雖然有很多人是這樣的活著。活下去只是「人性」本能,內心那盞不滅的掛燈才是真正的尊嚴。

    第二節  「人生一瞬」(這本書在「98年生死學讀書會」我們有讀過)

旅行,本來應該是踽踽於途,應該是觀看、沉思與學習,」(51頁,羅斯金的憤怒)「也許因為下意識裡畏懼浪潮般人群與一致的行動,旅行時常常不知不覺走向與他人背反的道路上去。」(208頁,奧入瀨溪谷)「但我是一個永遠不合時宜的旅行者,常常在錯誤的季節來到一個地方。」(270頁,鱈魚角的同性戀旅館)

感想】人生的旅程,許多時候應該要踽踽獨行,而非呼朋引伴,更多時刻是只能「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要跟隨人群如浪潮般移動,最後可能也會如旅鼠般共同落海。但是要單獨走上與他人背反的方向,得先承受被流俗認為不合時宜的嘲笑,得有與他人背反的眼光與生命態度。

那種冷凝收斂的詩似文字,簡約樸素的敘述風格,他顯然是自覺到自己是歷史上一個特立獨行的人物,從一開始,他就沒打算只在一個時代被閱讀與被了解。」(282頁,回到沼澤地)

感想】特立獨行的人,可能因為耳朵裡聽到遠方的鼓聲,眼中看到未來世界的光景,所以不與今生今世的眾生計較。如果不是只為一時一刻之利益得失,「爭春秋,不爭一時」,這個世界或許還有救。

    第三節   「在漫長的旅途中」(這本書在「98年生死學讀書會」我們有讀過)

在驚嘆孩子生命力的同時,也感受到在生死交界時令人手足無措的脆弱。」「我傻傻地望著眼前哭叫的孩子,心想『這個孩子終究得靠自己活下去啊』。」(012頁)

感想】孩子終究得靠自己的力量活下去並且長大。生死交界中生命是如此脆弱,但是生命力卻也如此旺盛。

身處在東京擁擠的人群裡,就會不由自主地想到,與此同時,棕熊正漫步在原野中」(073頁)「在東京過著忙碌的日子時,可能有一頭鯨魚正跳出阿拉斯加的海面。光是知道這樣,就讓人覺得舒暢。」(074頁)「每天忙著生活種種的同時,有另一種時間正悠悠地流著。這可以稱做『悠久的大自然』吧。」(074頁)「並非一定得到過那裡,只要心裡知道那裡有大自然,心靈自然就豐富起來。」(074-075頁)

感想】人在城市生活著人工時間,早就遺忘悠久的大自然時間了。

每個人手上都拿著一張隨時可能會輸的牌,在人生中尋找補救的方法。」(287頁)「大自然只是單純地存在著,不為任何人。」(293頁)「據說人的運氣在每天的生活中是一直改變的。而左右運氣的好像說是人類如何對待周遭的事物。」(295頁)

【感想】人生不就是努力把爛牌打成和局,甚至還有小勝。(老師說:其實最後都輸給老天爺!) 現代人每個都可以成名五分鐘,管他好名或惡名,反正過眼就忘。 

    第四節   「知識分子的心靈」(老師讀《反叛的凝視:他們如何改變世界?》這本書的書摘與感想)

『地下氣象人』的名言:『在一個暴力的時代,如果什麼也不做,只是繼續享受你的中產階級舒適,這本身就是一種暴力的行動。』」(15頁)「知識分子有一個獨立的心靈,有一個寬廣而會歸納的心靈,有一個原創的心靈。---威廉˙菲利浦(William Phillips」(16頁)

感想】見死不救、見亂不撥以反正、見天下蒼生受苦而袖手旁觀,見強欺弱而不挺身而出,見不義卻漠然與默然,都是另一種暴力。

真正讓國家可以在這個黑暗時代堅持下去的力量,是他們永不妥協的抗議火光。」(96頁)「『在政治場域中,有些時候你必須堅持那些即使會輸掉一時,但是是正確的立場』。」(99頁,蓋布列斯)「真實、深刻而持久的社會改變來自有組織的政治行動,而且永遠如此。」(136頁)「路還很長,但亮光卻在前頭。」(152頁)

感想】在現實世界裡,能夠堅持永不妥協、並且膽敢挑戰權威,必須要有過人的勇氣與遠大的理想。

            人性尊嚴(二)

前言

    這一部分是集合兩本書「那些人,那些事」和「雨啊,請你到非洲」的讀書摘錄而成,恰好分別是美國人安潔莉娜˙裘莉擔任聯合國難民總署親善大使的難民訪問日記與韓國人金惠子深入黑暗亞非的關懷實錄。

我沒有寫下自己的感想,只想讓大家實地去看看:在新聞媒體自以為是的狂亂世界之外,還有一個我們看不見的苦難世界。如我常說的「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不能用手遮住雙眼、摀住耳朵,就以為事情沒有發生。

在這些有人性但卻無尊嚴的難民地區,生命竟然是如此卑微。相較之,我們的日子是否過得太奢侈,我們的生命是否自以為有尊嚴但卻泯滅人性

我擇錄一些老師的讀書摘要:

第一節   「那些人,那些事」(安潔莉娜˙裘莉/著)

自序

「我讀著聯合國難民總署給我的數據:

    ˙現今全球有兩千多萬個難民。

˙世界上六分之一人口每日的花費還不到一美元。

˙十一億人缺乏取得安全飲用水的管道。

˙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地區沒有電力。

˙超過一億個兒童失學。

˙在非洲,每六個孩子就有一個活不過五歲。」(8-9頁)

「我不是作家,書中的內容只是我的日記,只是對世界驚鴻一瞥的感想。我才剛要開始了解這個世界,一個我難以用筆墨形容的世界。」(9頁)

非洲任務

「我想,我們都希望獲得正義與和平的對待,也想抓住機會過有意義的生活。所有人都願意相信,如果身處逆境,別人會樂意伸出援手。」(12頁)

「變成難民的理由不用多,種族和信仰就已足夠。」(17頁)

「他們專注過日子,努力求生存,沒有時間懶散。……我自以為對他們無所不知,了解他們的掙扎。這種想法讓我覺得既愚蠢又自大。」(20頁)

「有愛和包容,任何事都有可能。」(39頁)

「知道世界上還會有人想到我們,是件令人欣慰的事。」(61頁)

柬埔寨任務

「或許我應該要為自己能夠在這些地方來去自如而感到愧疚不安,畢竟其他人根本毫無選擇餘地。我學會以感恩的心情看待每件事,並衷心感謝自己所擁有的生活。」(88頁)

「即使這個地區罹患肺結核的病人遠超過愛滋病患,但官方焦點仍然擺在防治愛滋病上。」(108頁)

「這些救援工作者不僅從不抱怨任務艱難,還覺得有能力幫助他人是非常幸運的事。」(112頁)

「我深信生命不應該只耗在教堂裡,上帝無所不在。」(129頁)

「走過悲傷與自憐,這些人坦然接受生命中的現實,並感謝僅剩下的一切。」(142頁)

巴基斯坦任務

「發生在當地的事故日復一日的上演著,最後成了現實生活,人們只能無奈地接受。這些國家的人民只能活在可怕的惡劣環境下,最後悄然死去。」(144頁)

「如果大家都盡一點點力,我們可以成就很多事。」(154頁)

「我們需要改變外界對難民的觀感,他們值得外人尊重。我們必須睜大雙眼觀看,並接納這個世界的歧異與多元特性。」(176頁)

「每年都有一千萬個五歲以下的難民兒童死亡,絕大多數的死因都是可以先防範的疾病和營養不良。」(180頁)

「這些孩子的故事也一樣,我覺得最難過的是眼看他們笑著臉向你訴說悲慘的身世,身上還帶著瘀傷、衣服髒污襤褸、手指傷痕累累。他們都只是孩子,還能作夢,對人生還充滿了希望,讓人看了心碎。」(197頁)

厄瓜多任務

「我們都因為同樣理由被吸引到類似地方,為了同一批人而懷有類似目標。」(208頁)

「我們的工作就是幫助移民。我喜歡去世界不同的角落,接觸不同的哲學。永遠不變的是,你總會從兒童身上學到很多。」(232頁)

後記

「剝奪別人自由的人,不配得自由。」(248頁,亞伯拉罕˙林肯)

    第二節    「雨啊,請你到非洲」(金惠子/著,孫志鳳/譯)

第一部  悲情非洲

「如果我是雨,我要去沒有水的地方。我要跟那裡的人說:『我來了。』然後用水填滿他們擺出來的鍋碗瓢盆。」這是印度少女蘇米特拉寫下的文章。

全球六十億人口當中,有十二億人一天生活費不到1美元,大部分是旱災、戰爭、貧窮的犧牲者,其中有一億五千萬名孩童只能在街頭睡覺、吃飯、工作、遊戲和夢想。

如果我是雨,我要跟蘇米特拉一起去沒有水的地方。

如果我是衣服,我會先去找光著身子的孩子。

如果我是糧食,我會先去找挨著餓的人。

---金惠子(為飢童募款的演講詞) (013頁)

「九一一恐怖攻擊奪走了三千人的性命,然而,肯亞境內有七十八萬人因愛滋病喪生、一百九十萬人仍在死神的威脅之下。我們要送什麼給他們呢? 是要認為無能為力而忽視他們的痛苦? 他們願意安慰悲傷的美國人,難道我們就不能對他們的痛苦感同身受嗎?」(028頁)

「有個女人看到因戰爭和貧窮受苦的人,向神抗議:『您為什麼不為他們做些什麼?』神回答:『我不是派你去了嗎?』」(031頁)

「在衣索匹亞四千六百萬名人口當中,有超過九百萬人陷入嚴重的饑餓狀態,即使活下來,大都會因營養不良而發育不全,或因缺乏維生素A而失明。這裡的幼兒死亡率是每千人中有一百四十二人,五歲以下的兒童死亡率為每千人中有一百二十二人;平均每人每年的國民所得為一百三十美元,外債卻高達三十億美元。」(071頁)

「假若你的冰箱裡有食物,有衣服遮身,頭上有屋頂,有地方睡覺,你就比世界上其他四分之三的人富有。」(085頁) (幸福唷!)

第二部  亞州苦旅

「人有時不可信賴,有時極端自私,儘管如此,你還是得寬恕他們。

你對人和藹,人們卻以為你別有用心,儘管如此,你還是得和善待人。

今天你所做的事,到了明天可能已被忘懷,儘管如此,你還是要以助人為樂。

你雖然心胸開闊,也可能敗在心胸狹窄的小人手下,

儘管如此,你還是得當個心胸開闊的君子。

你總是覺得一無所有,儘管如此,你還是要把最心愛的東西與大家分享。

---印度德雷莎修女總部壁文」(133頁)

「其實,肉身是無謂的,世界上沒有永恆的東西。一切在一瞬間就會過去。使我們執著、哭泣、歡笑的東西,最終都會煙消霧散、化為烏有。」(161頁)

「美國微軟公司總裁比爾˙蓋茲等世界富人排行榜前三名的財產總額,比世界上最窮的四十九個國家、總共八億人的年收入還多。」(166頁)

「世界上最長的距離,就是從頭腦到胸懷的路程,因為有些人需要一輩子。」(168頁) (也就是說思考→行為)。

「孟加拉是全球氣候暖化效應受害最大的國家。由於海平面上升,每年至少有20%的國土遭到洪水襲擊。根據一九九八年的紀錄,約有六成國土曾發生水患,共有十萬人死亡。」(178頁)

「不過,還是別死啊,孩子們!即使死亡沒什麼大不了,也不要死,要好好活著。」(210頁)

第三部  卑微與尊嚴

「鐘,沒有人敲,就不是鐘。

  歌,沒有人唱,就不是歌。

  愛,要是不給,就絕不是愛。」(213頁)

「全球至少有兩千一百萬難民,離開再也不能生活下去的故土和祖國,過著衣食無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巴勒斯坦人是規模最大的難民,有三百二十萬人零散分布在中國和北非。而長期飽受內戰之苦的阿富汗,有十分之一的人口,即兩百七十萬人,逃難到巴基斯坦和歐洲。」(226頁)

「你離開人間時帶不走任何東西。只有在人間的所作所為與你同行。」(237頁)

「我相信希望是克服困難的力量。我還相信治療傷心的唯一辦法是給予,更相信愛比戰爭和死亡更強而有力。」(261頁)

                       ---The End---

 老師在這一講中,穿插一些投影片,我從網路找到這些內容,我沒辦法用投影片呈現,我用文字來說明。

      一上課,老師就讓我們看「傷痕實驗」投影片,來說明:尊嚴,不是別人怎樣看你,而是你怎樣看待你自己

「傷痕實驗」→→→

    美國科研人員進行過一項有趣的心理學實驗,名曰「傷痕實驗」。

    他們向參與其中的志願者宣稱,該實驗旨在觀察人們對身體有缺陷的陌生人作何反應,尤其是面部有傷痕的人。

    每位志願者都被安排在沒有鏡子的小房間裡,由好萊塢的專業化妝師在其左臉 做出一道血肉模糊、觸目驚心的傷痕。志願者被允許用一面小鏡子照照化妝的效果後,鏡子就被拿走了。

    關鍵的是最後一步,化妝師表示需要在傷痕表面再塗一層粉末,以防止它被不小心擦掉。實際上,化妝師用紙巾偷偷抹掉了化妝的痕跡。對此毫不知情的志願者,被派往各醫院的候診室,他們的任務就是觀察人們對其面部傷痕的反應。

    規定的時間到了,返回的志願者竟無一例外地敘述了相同的感受---人們對他們比以往粗魯無理、不友好,而且總是盯著他們的臉看

    可是實際上,他們的臉上與往常並無二致,什麼也沒有不同;他們之所以得出那樣的結論,看來是錯誤的自我認知影響了他們的判斷。

    這真是一個發人深省的實驗。原來,一個人內心怎樣看待自己,在外界就能感受到怎樣的眼光。同時,這個實驗也從一個側面驗證了一句西方格言:「別人是以你看待自己的方式看待你。」不是嗎?

    一個從容的人,感受到的多是平和的眼光

    一個自卑的人,感受到的多是歧視的眼光

    一個和善的人,感受到的多是友好的眼光

    一個叛逆的人,感受到的多是挑惕的眼光……

可以說,有什麼樣的內心世界, 就有什麼樣的外界眼光。如此看來, 一個人若是長期抱怨自己的處境冷漠、不公、缺少陽光 ,那就說明,真正出問題的,正是他自己的內心世界,是他對自我的認知出了偏差。這個時候,需要改變的,正是自己的內心;而內心的世界一旦改善,身外的處境必然隨之好轉。

    畢竟,在這個世界上,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別人看你的眼光。

老師再讓我們看一則小故事【我視力良好,因此我偏見猶在】,作者:李家同。

    我視力良好,因此我偏見猶在,當您面對的是黑暗,沒有了美醜,只有善惡。在從紐約到波士頓的火車上,我發現我隔壁座的老先生是位盲人。我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是位盲人,因此我和盲人談起話來,一點困難也沒有,我還弄了一杯熱騰騰的咖啡給他喝。

    當時正值洛杉磯種族暴動的時期,我們的談話因此就談到了種族偏見的問題。老先生告訴我,他是美國南方人,從小就認為黑人低人一等,他家的佣人是黑人,他在南方時從未和黑人一起吃過飯,也從未和黑人上過學。到了北方念書,他有次被同學指定辦一次野餐會,他居然在請帖上註明「我們保留拒絕任何人的權利」。

在南方,這句話就是「我們不歡迎黑人」的意思,當時舉班譁然,他還被系主任抓去罵了一頓。

    他說有時碰到黑人店員,付錢的時候,總將錢放在櫃台上,讓黑人拿去,而不肯和他的手有任何接觸。

    我笑著問他:「那你當然不會和黑人結婚了!」他大笑起來:「我不和他們來往,如何會和黑人結婚?說實話,我當時認為任何白人和黑人結婚都會使父母蒙辱。」

可是,他在波士頓唸研究所的時候,發生了車禍。雖然大難不死,可是眼睛完全失明,什麼也看不見了。

    他進入一家盲人重建院,在那裡學習如何用點字技巧,如何靠手杖走路等等。慢慢地也終於能夠獨立生活了。他說:「可是我最苦惱的是,我弄不清楚對方是不是黑人。」我向我的心理輔導員談我的問題,他也儘量開導我,我非常信賴他,什麼都告訴他,將他看成自己的良師益友。

    有一天,那位輔導員告訴我,他本人就是位黑人。從此以後,我的偏見就慢慢完全消失了,我看不出人是白人,還是黑人。對我來講,我只知道他是好人,還是壞人,至於膚色,對我已毫無意義了。

    車子快到波士頓,老先生說:「我失去了視力,也失去了偏見,多麼幸福的事!」

在月台上,老先生的太太已在等他,兩人親切地擁抱。我赫然發現他太太是一位滿頭銀髮的黑人。。

    我這才發現,我視力良好,因此我偏見猶在,多麼不幸的事!

    我在網路YouTube上找到它,在這篇文章下面還多寫了這些話:

這是個好故事,這讓我想起讀過的小王子……小王子的狐狸送給小王子的秘密是:「最有價值的事物不是眼睛能夠看到的事物,你必須要用你的心去感受」。

聽到、看到的,都不必盡信,唯有用心去感受、領會、體驗的才是中道……

第二節課,老師讓我們看了一則公告→→→

比起台灣,大陸的公家機關還是比較有效率,而且認真,一個公告就寫哪麼多字,沒白拿薪水!

大陸國家地震局嚴正公告

一、今年到後年,不震就不震,震了就震了,震多少級,震後才知道,震多少次,震後會告訴大家,請大家放心!

二、害怕的就出去睡,不害怕的就在家裏睡,並保持正常生活秩序,不要沒事瞎傳謠言,搞的我們也好恐怖!

三、儘快把多餘的房子賣掉,地震來了才知道,不動產原來也會動的,而且動起來嚇死人!

四、防震應有的常識:

(一)、初一在家睡,十五在帳篷睡,因為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

(二)、可以出家當和尚,但不能睡在廟裏,因為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三)、買房子要麼選一樓,要麼選頂樓,一樓逃的快,頂樓被挖出來快!

五、大家不要擔心日本核電站的輻射,這麼多年來,我們吃三聚氰胺奶粉、毒大米,喝地溝油是為了什麼呀?就是在下一場生化戰爭中活下來啊!不要害怕,不要擔心,就當一場日光浴好了。況且,我們來到這個世上,就沒打算活著回去!

六、有人咋呼說擔心核輻射,嚷嚷著要吃碘片,我看沒必要先吃蘿蔔淡操心,敵敵畏蘇丹紅三聚氰胺,你身體裏哪一樣沒有?把你劈碎了攤地上就是一張元素週期表,還吃什麼碘?

七、最近出現搶鹽風潮,是讓中國人集體丟臉,在此呼籲大家真的不要瘋狂搶鹽。

轉達中央發的對聯,上聯是「日本大核民族」,下聯是「中國鹽荒子孫」,橫批為「有碘意思」。

八、我們不要:「日本人地震沒死,海嘯沒死,核輻射沒死,結果當聽說中國人瘋搶食用鹽後,全部笑死了!」

九、世上最痛苦的是什麼?輻射來了,鹽沒了;世上最最痛苦的是什麼?輻射來了,吃鹽沒用;世上最最最痛苦的是什麼?輻射沒來,鹽買太多了;世上最最最最痛苦是什麼?人都死了,鹽還沒用完」。

十、中央如再有新的指示,隨時公告。

(哄堂大笑!)

再來看「生命中10件你無能為力的事」投影片→→→

1.離你而去的人

離你遠去的人,是他失去了你,不是你失去了他。離開,也許是為了下個路口的更好的重逢。

離開,生命中註定了太多的離開。」

2.流逝的時間

時間比水流失的還要快,所以想做的事情就去努力,人這輩子,至少自己得對得起自己。

人生在世,俯仰之間,自當追求卓越,但有盡其所能。」

3.倒向你的墻

也許這面倒向你的墻,讓你無法呼吸,也許會讓你失去一切,但是如果沈默的接受,

那麽,倒向你的還是那面墻,如果你挺起肩膀,擡起頭來你會發現很多事情不是向我們想像的那麽糟。

永遠不要後退,退到最後無路可退。」

4.沒有選擇的出身

有人天生的就是王,有人天生的就是貴族,但是很多人天生的就是平凡,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麽不可以改變的東西,尤其你想改變的話。

追求一切美好的過程是人生珍貴的財富。」

5.莫名其妙的孤獨

不管達觀還是拘謹,無論高貴還是卑微,誰都可能相遇孤獨的感覺,常常深深地縈繞在不為人所知的寂寞的情懷中。

其實是知己難求。」

6.無可救藥的喜歡

一種很甜的毒藥,戒不掉的東西,但喜歡終究是喜歡,不是愛。

人,一輩子註定了被好多人喜歡,也喜歡好多人。但是選擇只有一個。並要忠於這個選擇。愛,又有幾個人足夠幸運,能夠在有生之年,正確的時間,遇到真愛呢?……

7.無可奈何的遺忘

很多我們以為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事情,就在我們念念不忘的日子裏,被我們遺忘了。

人生總是因為有回憶,而多了分美好。偶爾的回憶勝過永遠的想念。畢竟日子是會越來越好的。」

8.永遠的過去

一秒就成為了下一秒的過去,既然很多東西註定要失去的,那麽,我們唯一可以做到的就是不輕易忘記。

讀過一句話--當你總是緬懷過去的時候,證明你現在過的並不好。所以,美好的回憶可以,但絕不留戀。要永遠憧憬,永遠在現在努力。」

9.別人的嘲笑

嘴長在別人的身上,耳朵在自己身上,說不說,是他們的事情,聽不聽,是你自己的事情了!我們要學會微笑的面對這一切。

不必去理會……

10.不可避免的死亡

生命是個過程,死亡只是必然的結果,但軌跡是自己的色彩和溫度,既然不可避免,那麽就更無所畏懼。

真的希望人是有靈魂的,不要一切皆為虛幻。」

生活中,並不是努力就一定什麽都可以。很多時候,我們也會覺得自己無能為力。不只是你,也不只是我,大家都一樣。

知道時間不可能停留,就沒有必要傷春悲秋

知道感情不可能刻意,就不會為了誰尋死覓活

知道遺忘總是必然的,就不會為一時的忘卻傷感

知道過去始終是存在的,就沒有必要遮掩和炫耀

知道孤獨總是如影隨形的,就不會在某一些時刻難以自制

知道死亡總是在將來的某一刻,就能好好把握現在能做好的

知道這些,就不必勉強為難自己,心放開了,就什麽都好了

心放淡一點,再淡一點,沒有那麽多給自己設置的心結,心境也就平和了。

總結:放寬心

最後看了《雨啊,請你到非洲》這本生命教育繪本的投影片。

   甜甜 分享於103年10月1日上課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教育第五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