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陪伴孩子像陪伴菩薩或天使一樣

      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執行長 許禮安 醫師

前言

    ……我在一些演講當中偶爾會穿插我兒子的小故事,強調的是我和老婆共通的與眾不同、不願從眾的教育態度,以及我從心也重新學習如何認識這個世界的方式。於是決定寫下這篇關於「兒童教育與陪伴」的文章,告訴這些大人們應該如何陪伴小孩:要像慈視眾生、像陪伴菩薩或天使、像對待臥佛或耶穌基督一樣。

一、從孩子的位置與角度看世界

    ……兒子還小的時候,我們帶他去家樂福買東西,我突然想到:「我小時候究竟是怎麼開始認識或看到這個世界的?」於是我決定蹲下來跟兒子同高度,我的視線朝向貨架上看去,恍然明白:東西都堆到天上去了。……

    大人們用他的角度看這個世界的時候,卻不知道小孩和小人物能看到的竟是如此不同。醫護人員家屬與志工用健康的角度看待「病情世界」時,可以眼觀前後左右四面,卻不知道末期病人是躺在床上只能看著上面的天花板,而且「病床六尺,就是我的世界」。

二、從小被大人教育有錯就怪別人

    有很多家長(特別是阿公、阿嬤)在小孩跌倒時,都會打地板、罵地板給小孩看,責怪說「都是地板不好,害我金孫跌倒。」我一直都覺得這種大人和這樣的教育模式有病,地板一直都在那裡啊,請問它到底招誰惹誰了?這樣被教育的小孩長大之後,自己犯錯就怪別人:「大家都闖紅燈,警察為何只開我罰單?」「大家都有A錢,為何只有抓我去關?」這是光有賭徒性格卻無「願賭服輸」的氣魄!……

    我兒子從小走路跌倒或撞牆,我們就教導他:「地板(牆壁)本來就在那裡,是你自己去撞它的,你會痛,地板(牆壁)也會痛啊,跟地板(牆壁)說:對不起!」我不會叫兒子不准哭,我覺得有血有淚才是個「人」,我看著他竟然能夠邊哭邊跟地板(牆壁)說對不起。自己錯了就承認,不要牽拖怪別人或拖別人下水,俗話說「不生,牽拖厝邊(台語)」,我希望兒子長大是個哭笑自如、有擔當的真人。

三、從小看繪本保護想像超能力

    我很喜歡一句廣告詞:「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請問:太陽和月亮應該是什麼樣子?草原和海洋應該是什麼顏色?可不可以有紫色的方太陽、咖啡色的長月亮、藍色的草原和綠色的海洋?小孩看繪本可以保有原始生命的超能力想像世界,大人看繪本或許可以稍稍記起失落已久或被教育所斲傷的生命本能。……

    在我兒子還沒滿三歲進幼稚園之前,我就發現他有時候會在晚餐後開始「發作」:把書架上他拿得到的繪本一本一本抽出來翻閱,一個晚上可以翻了一大疊,很像是在總複習。我都說:「這小子明明還不認識字,所以應該是看著圖像,想著爸比或媽咪曾經怎樣跟他講這個故事吧!」我因此知道孩子是從繪本與圖像開始認識世界,後來才能夠進入文字與文本,現在台灣出版界推動「橋梁書」則是介於其間的過渡階段。

四、左撇子小孩來教育幼稚園老師

    我從事安寧療護工作已經十八年,安寧療護強調:「尊重末期病人的自主權與個別差異」。可是,為何要等到一個人快死了,才想到要尊重他呢?可不可以在他還健康的時候,就尊重他的自主權?可不可以在你的孩子小時候,就尊重他的個別差異、欣賞他的與眾不同呢?我們一整個世代的生命教育都教錯了,孩子從小就被要求要合群、要從眾、要和其他人一樣,可是假如孩子和其他人都一樣,那既然已經有那麼多的其他人,根本就不需要再把他生出來啊!

    每個孩子之所以值得被生下來,就因為他和其他所有人都不一樣,這才符合「生物多樣性」的物種原理,人類才不容易因為大環境的變遷而絕種滅亡啊!根據全世界的統計:左撇子在各類人種當中都佔約10%。我妹小時候是左撇子,在當時的社會環境與教育體系,她被我爸媽和老師強迫改換成右手。當我發現我兒子是左撇子時,現在輪到我這個「右撇子」做主,我決定尊重孩子的天性!

    當兒子已經會用左手拿餐具自己吃飯後,有次看到他用右手拿著餐具卻不會吃飯,我們才寫連絡簿提醒幼稚園老師:「我兒子是左撇子,請注意餐具不要放右邊,不要讓他以為必須跟別人一樣用右手。」我自己是佛教徒,吃素超過二十年,當我看到兒子在天主教幼稚園裡面,用左手在胸前畫著十字,我很高興養出一個與眾不同的兒子,我要等他長大自己決定宗教信仰以及繼續吃葷或改吃素。……

五、幼教要先教台語和台灣民間故事

    我兒子三足歲去讀幼稚園在開學的第一天,老師很巧就講了白雪公主的故事,我不想太早用外國童話故事污染兒子,所以我暫時不買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和伊索寓言等繪本給兒子看。因此兒子今生上學的第一天晚上,我就不客氣的給老師寫聯絡簿:「請老師不要先講白雪公主的故事,可不可以先教台灣民間故事!」

後來發現兒子的幼稚園有教美語,兒子竟然有英文名字,念起來是「俊」,我很排斥這件事,於是又給老師寫聯絡簿:「請老師不要先教美語,可不可以先教台語!」幼稚園其實有教一些台語,我們家裡現在儘量講台語,因為先前阿公、阿嬤竟然都和金孫說國語,而我們也忽略了,害兒子現在台語稍微會聽卻不大會講。……

六、學才藝上安親班要尊重孩子的自主權

    我在演講安寧療護強調,不只要尊重末期病人,應該在還健康的時候,我們就希望有人尊重我們的自主權、欣賞我們的與眾不同,現在則延伸到: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應該尊重他,將來他長大之後才知道要尊重別人。可是大部分家長父母親強迫孩子去學才藝、要補習、上安親班,都說:「我是為他好!」卻沒想過將來小孩會長大、父母會年老,將來他會跟主治醫師說:「醫師,你盡量幫我爸媽插管急救,我是為他好!」那就是家長父母親活該現世報啊!……

    我兒子一直不願意上安親班,幼稚園上全天不需要去安親班,升上國小一年級,只有週二全天到四點,其他四天都在中午十二點,同學都去安親班,他決定要上「媽咪安親班」,我們尊重兒子的決定。寒暑假問他要不要去安親班,他說不要去,去上游泳課和樂高課,暑假去澎湖、花蓮,陪爸比去演講加旅遊,還和媽咪去十趟科工館玩一整天,我本來就不在意他的功課,但是今年暑假結束前,他跟媽咪講了一段令我們很感動的話:「媽咪暑假陪我很辛苦,所以我生日拿到的紅包錢要分一半給媽咪。」

七、你年紀最小考最後一名也是應該的

    我兒子是八月底出生,小一開學沒多久,我就給他心理建設:「你是全班年紀最小的,所以考最後一名也是應該的,如果你成績考太好,其他同學會很難過。」這是我的標準:希望兒子可以快樂的學習與成長,假如兒子考最後一名我都不在意,他就不會有功課的壓力,所以現在升上小二,他還是每天很開心的上學。……

我在佛教團體就講這句名言:「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如果得最後一名對小孩和家長都是痛苦的,那就讓我兒子最後一名好了,同時可以讓其他家長和小孩都開心,反正我不在意成績,只在意他有沒有學到東西。我只要兒子學會閱讀、養成習慣,他就可以終生受用,即使他學習速度緩慢跟不上同學,但是長久累積總有收穫,至少不會像許多考生在大考完後就燒書或把書廢紙回收。……

八、八歲就要開始打工體會民間疾苦

    我記得小時候我媽在夜市賣水餃和酸辣湯,所以我國小就開始體驗「夜市人生」。國小放學要先到夜市幫忙擺攤、升火、煮開水和大骨湯、排桌椅、擦桌椅,到晚餐時段大忙,要幫忙收碗盤、擦桌子、包水餃、端盤子。一直到大學讀高醫醫學系,家裡賣麵,我三餐都回家吃飯,理所當然要幫忙,還邀約醫學系同學來我家吃麵,從不曾覺得自己不如人,知道父母賺錢辛苦,就會節儉但卻不會自卑。……

    我老婆從小打工,讀護理半工半讀加上助學貸款,聽她說過護理工作之外的有早餐店、泡沫紅茶、花店、禮儀公司等,所以多才多藝,像孔子說的:「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因此兒子還在娘胎時,我們就講好:「八歲就要讓兒子去當童工,以免將來不小心當上官員,會被百姓恥笑不知民間疾苦。」為何選在八歲呢?因為我和老婆都大約在這個年紀開始工作。

    兒子今年過完七足歲生日隔天就是小二的開學日,他說他是八歲,我們稱呼他「店小二」。既然已經八歲,在家吃飽飯就叫他:「店小二來擦桌子」,做家事之外已學會用電鍋煮飯。光這一點就贏過半數的國中生,我曾在花蓮某國中對全校國一、國二學生演講「生命教育」時,問:「會用電鍋煮飯的舉手?」竟然還不到一半。……

九、功課是自己的事是你會被老師處罰

    我們讓兒子去讀不用寫功課的幼稚園,到國小必須寫功課,我們讓他知道功課是他的事情。我們說:「隨便你要寫多久,反正你功課沒寫完,是你去學校被老師處罰,老師又不會處罰爸比媽咪。」幼稚園大班上正音班開始學寫字,我跟老師寫聯絡簿:「不用太早學寫字,反正以後寫字機會越來越少,都是打電腦。」「我兒子是左撇子,認字是圖像思考,寫字像畫圖,希望老師不要太強求筆順。」

我老婆寫「關於寫功課這件事」:「……老實講功課不多,只是要寫字,小孩面對寫字,只能說無敵慢,因為他說他住烏龜國,爸爸媽媽只能等他慢慢寫。面對功課這件事,我想他需要學習時間管理,寫功課和上學都是他的事,作業忘了帶是他的事,功課寫完就是他的遊戲時間,寫快寫慢由他自己決定,唯一的規定是功課寫完之前不可以玩玩具及做其他事。」

十、不乾不淨吃了沒病是培養天然免疫力

  俗話說:「第一個孩子照書養,接下來就通通照豬養。」我的兒子卻是一出生就被決定「照狗養」,小時候開始會自己吃東西,食物掉在地上或桌子,我就叫兒子撿起來吃,還會叫他把盤子舔乾淨。有位相熟的師姊說:「你們家爸比是醫生、媽咪是護士,竟然這樣教小孩,說出去給別人聽也沒人會相信!」……

  我現在覺得我的做法就是古人說的:「不乾不淨,吃了沒病。」讓他去接觸存在自然環境中的各種病原,得以因此發展自己的天然免疫力。現在小孩保護得太好、太無菌,我聽過的小孩擠乎都是進幼稚園財經常被同學傳染生病。我兒子則是偶爾小感冒,沒去看過小兒科醫師,就是爸比這個家醫科醫師會幫她泡特調的黑糖水,裡面加一點點的普拿疼。搞到幼稚園老師都懷疑兒子她爸到底是西醫還是中醫,別的小孩感冒都去看病吃藥,哪有醫師的兒子感冒是喝黑糖水的。

十一、尊重孩子長大選擇宗教信仰和職業的自由

    我自己雖然吃素已超過二十年,從小嗜吃山珍海味,吃到某年發現再這樣下去可能會還不完,於是就此改吃素。我不會因此要兒子從小就吃素,不然對他太不公平,我等兒子長大後自己決定是否要吃素、要信什麼宗教、要從事何種職業。

很多人會問我兒子:「你爸是醫生,那你長大要不要當醫生?」我討厭大人這種無聊的問句:「你爸是總統(清潔工),那你長大要不要當總統(清潔工)?」試想你會這樣問總統或清潔工的小孩嗎?這是一般大人未經思考而加給孩子的枷鎖。我兒子小時候說:「爸比是醫生,媽咪是護士,我長大要開救護車去救人!」多好啊,可以變成家族企業。後來他陸續說:「我要開垃圾車去收垃圾」,「我要開消防車去救火」,「我要當昆蟲學家」,「我要當警察去抓壞人」。

    有次我爸媽聽到就說:「當警察很危險!」我和老婆直接就回話吐槽:「那當醫生就不危險嗎?」聽說醫師的保費額度在台灣還高於軍警呢!我兒子後來喜歡樂高玩具,說他長大要當樂高工程師,但他也很喜歡樂高的警用摩托車。我們都覺得只要不危害社會人群,他長大想要當什麼都好。

十二、希望兒子記得爸比最常跟他講的一句話

    我以前看過一個報導:研究者詢問國小學生:「你爸爸最常跟你講的一句話是什麼?」統計獲得第一名的竟然是:「還不快去做功課!」有孩子調皮搗蛋,他寫的答案是:「去把棍子拿來!」可想而知他經常被爸爸修理。有孩子的爸爸大約是草莽個性或中低階層,答案只寫了一個字:「幹!」

    當父母的有檢討過自己最常對孩子說的一句話,或是會讓孩子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什麼嗎?我決定要從小對兒子講好話,你希望他將來寫什麼答案,現在就要常常跟他講。……

    我和爸爸之間從小沒有甜言蜜語、沒有肢體接觸,現在才想辦法要彌補,可是我和兒子不可以再錯過這個階段。我從小就和兒子抱抱親親養成習慣,每天晚上關燈睡覺前要親嘴,然後說:「晚安,我愛你!」早上要叫兒子起床時,要親他再說:「早安,我愛你!」出門演講前(因為現在一起和他走路上學再去上班)要說:「我愛你!」

    我在高雄社區大學、美和科技大學、千佛山都開過「生死學」課程,在家從小就給兒子生死教育。我希望兒子想到爸比時,不是只有:「還不快去做功課!」生命如此美好,來這世間能當家人是奇蹟,要珍惜彼此的對待。我希望如果有天我睡著就沒再醒過來,兒子會記得爸比跟他說的一句話是:「晚安,我愛你!」假如我出門遇到意外再也回不了家,他會記得我跟他說的:「早安,我愛你!」

(我好喜歡這段「兒子記得爸比最常跟他講的一句話」→「晚安,我愛你!」、「早安,我愛你!」,我在預立遺囑上也跟孩子們說我愛他們,平常的Line或mail上也會寫,我把它學起來。)

十三、拜佛是好事怎麼可以變成做錯事的處罰

    佛光山星雲大師說:當他還是小沙彌的時候,他的師父總是處罰師兄弟做錯事去拜佛。當時他一直想這樣不太對,做錯事被師父罰拜佛,拜佛是好事,怎麼可以拿來當作處罰?那麼,大家看到有人在拜佛,就會聯想到他一定是做錯事。後來等星雲大師自己成了師父,他就改變規定:「弟子做錯事,處罰他不准拜佛!」……

    我演講時把兩個故事串在一起講:有個小孩不小心死掉了,到了一個地方,有天使告訴他:「前面有兩個門,你去排隊,一個是往天堂,一個是往地獄。」天堂門前大排長龍,地獄門口沒人,小孩去排在地獄門口第一個。天使怕小孩沒聽懂,就問他:「你看大家都排隊要去天堂,你是不是弄錯了?」小孩很自在地說:「沒錯啊!我媽交代過我: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這個小孩轉世投胎之後就發願:「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未空,誓不成佛!」這就是地藏菩薩的前世今生。

    我討厭「錦上添花」,期待可以「雪中送炭」與「濟弱扶傾」,當大多數醫師都想要「治病、救命」的成就感,我卻堅持要走在「解除痛苦(醫療的第三任務)」、陪伴臨終與收拾殘局的安寧療護。我希望兒子將來不要跟大家一樣:一窩蜂地走在追求名利的道路上,因此我一定會交代與提醒兒子:「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我也是這樣想: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我兒子每次看到有許多人聚集在一起的「會」,他也總會說:真的,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十四、小孩不一定會長大而是隨時會消失!

    我從事安寧療護服務十八年,在安寧病房和安寧居家療護照顧過年紀最小的癌症末期病人只有一歲半。他出生時是家中的長男和金孫,卻在滿月時發病,周歲時被台大醫院診斷已經末期,回到花蓮被小兒科主治醫師轉給我,一歲半在安寧病房安然死亡。

    我因此知道:有些人不可能活到老,甚至還來不及長大,就會死亡。對我而言,小孩是天上來的菩薩或天使。一般人看著小孩覺得他自然就會長大,卻忽略了無常總是虎視眈眈。我一直都覺得:小孩不是一定會長大,而是隨時會消失!……

以前照顧過十歲到十五歲的幾個癌症末期的孩子,父母親總是對我說:這孩子是如何的乖巧懂事,是所有孩子裡面最貼心的。所有的述說都讓我覺得:「這麼好的孩子不應該在人間,果然是要回到天上去的。」因此,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太過乖巧懂事與貼心,容許他調皮搗蛋與犯錯,我過去的經驗讓我對兒子有足夠的寬容,只求他能陪我久一點,千萬別太快離我而去。

十五、為何捨不得花錢給小孩買安全帽?

    我是佛教徒,花錢給小孩去讀私立天主教幼稚園,註冊費加月費平均每月超過一萬元。經常看到家長騎機車帶著小孩,家長幫小孩背著這家幼稚園的書包,家長自己全副武裝當然有戴安全帽,可是,可憐的小孩卻沒有戴安全帽。

    台灣自從騎機車強制戴安全帽的立法通過之後,車禍開腦的手術就少掉一半,因此我都奉勸一般民眾:騎機車一定要記得戴安全帽,千萬不要變成腦神經外科醫師練刀的對象。

    我兒子現在是國小二年級,我盡量陪伴兒子走路上學,放學則是由我老婆騎機車載回家,老婆自己戴安全帽的同時,一定會給兒子戴安全帽。可是我繼續經常看到眾多家長騎著機車來接送小孩,卻沒有給孩子帶安全帽。捨得花大錢給小孩去讀很貴的學校,或是至少還買得起機車,去捨不得花一兩百元幫小孩買一頂安全帽。

    這些家長似乎不知道自己每天拿著小孩的生命當作賭注,難道一定要等到出了人命才來後悔嗎?青少年兒童福利法好像管不到這件事,我甚至看到警察在學校門口指揮交通或站崗時,也不去糾正一下這樣的家長。我經常看到家長自己戴著安全帽,而他們最親愛的孩子卻必須用頭蓋骨來當鋼盔。

十六、我不同意需要從小就學美語

    我記得自己是小學五六年級就跟姐姐一起去補習美語,因為成績比國中生好,當時應該是開心的、被鼓勵的。我國中就讀高雄名校五福國中,有位英語老師每節課上課先小考,考不到一百分的同學一律處罰跪著聽課到下課,當時年幼無知也不知道要抗議。我長大懂事後才開始痛恨這位英文老師,但是我不會記得他的名字。

    我兒子進私立幼稚園,我才知道有教美語,還有外國名字,我不喜歡,因為我不覺得需要從幼稚園就開始學美語。親子天下雜誌有說過類似的觀念: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但是沒有人告訴小孩終點在哪裡?更沒人教小孩應該朝向哪個方向,如果不知道方向,那請問家長希望孩子跑到哪裡去?

    那句廣告名言:「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假如語言溝通是人類必須的,我們只需要學好一種語言。何況,將來的世界搞不好只需要在電腦的虛擬世界裡面溝通,假如你告訴我電腦科技做不到這個功能,那麼我們要這種舊石器時代的電腦科技幹什麼呢?

    我把許禮安醫師的部落格和臉書寫於下,這篇文章發表在他的部落格和臉書上。謝謝!

部落格:隨意窩Xuite日誌「許禮安的安寧療護與家醫專欄」

http://blog.xuite.net/an0955784748/twblog

臉書「許禮安」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08898048

 

    照舊,我把親朋好友Line給我的一些好文章跟大家分享:

       19歲年輕尼姑19句話,震撼全國!

【第一句】

  被恨的人沒有痛苦,恨人的人卻終將遍體鱗傷,所以,絕不去恨人。

【第二句】

  緣分是本書,翻得不經意會錯過,讀得太認真會流淚。

【第三句】

  不同傻子爭辯,否則就搞不清誰是傻子了。

【第四句】

  學歷是銅牌,能力是銀牌,人脈是金牌,思維是王牌。

【第五句】

  成功的人不是贏在起點,而是贏在轉折點。

【第六句】

  錢有兩種:花掉的是錢,是財產;沒花掉的是“紙”,是遺產。

【第七句】

  把脾氣拿出來,那叫本能;把脾氣壓下去,那叫本事。

【第八句】

  簡單的事重複做,你就是專家;重複的事用心做,你就是贏家。

【第九句】

  長得那麼美那麼帥氣,自己卻不知道,這就是氣質;那麼有錢那麼有才華,別人卻不知道,這就是修養。

【第十句】

  管好自己的嘴,講話不要圖一時痛快、信口開河,“良言一句三冬暖,傷人一語六月寒”,說話要用腦子,敏事慎言,話多無益,不揚人惡,自然就能化敵為友。

【第十一句】

  沒有愛的生活就像一片荒漠,贈人玫瑰,手有餘香,要“學會愛別人其實就是愛自己”,讓愛如同午後陽光溫暖每個人的心房。

【第十二句】

  多去理解尊重別人,常懷寬容感激之心。寬容是一種美德是一種智慧,海納百川是多麼廣闊,感激你的朋友,是他們給了你幫助;感激你的敵人,是他們讓你變得堅強。

【第十三句】

  這個世界,有兩件事我們不能不做:一事趕路,二是停下來看看自己是否擁有一份好心態,好心態是一生的好伴侶,讓人愉悅健康。

【第十四句】

  人情,人情,人之常情,要樂善好施,長於交往,“平時不燒香,急時抱佛腳”是行不通的,所以,“人的情緒要儲存”, 就像銀行存款,存得越多,時間越長,紅利就越大。

【第十五句】

  遇事不要急躁。不要急於下結論,尤其生氣時不要做決斷,要學會換位思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複雜的事情盡量簡單處理,千萬不要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

【第十六句】

  學會知足,人生最大的煩惱從最沒有意義的比較開始。這世界總有不如你的人,也總有比你強的人,當我哭泣我沒有鞋子穿的時候,我發現有人去沒有了腳。

【第十七句】

  如果敵人讓你生氣,那說明你還沒有勝他的把握,根本不必回頭去看咒罵你的人是誰? 如果有一條瘋狗咬了你一口,難道你也要趴下去反咬他一口嗎? 不要太在乎別人的咒罵。

【第十八句】

  別把工作當負擔,與其生氣埋怨,不如積極快樂的去面對,當你把工作當作生活和藝術,你就會享受到工作的樂趣。

【第十九句】

  人活著一天,就是有福氣,就應該珍惜,人生短短幾十年,不要給自己留下更多的遺憾。日出東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鑽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甜甜 完成於104年6月24日上課後 (此課程最後一週次課)

 

arrow
arrow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