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137_調整大小.JPG  IMG_3140_調整大小.JPG  IMG_3133_調整大小.JPG  IMG_3135_調整大小.JPG 

             112年7月讀書會讀這兩本書。

閱讀《人性照護法入門》讀書摘要與心得

(ユマニチュード入門)

作者:本田美和子、伊凡.傑內斯特(Yves Gineste)、蘿賽特.馬雷史考特(Rosette Marescotti。    

譯者:汪佳穎。    如果出版 20215月出版。

前言

目次

第一章 人性照護法是什麼?

1.照護者與被照顧者

2.每個人都有適合的照護等級

3.無害的照護

4.人類的「第二次誕生」

第二章 人性照護法的四個支柱

1.人性照護法的「注視」

2.人性照護法的「對話」

3.人性照護法的「觸摸」

4.人性照護法的「站立」

5.人類的「第三次誕生」

第三章 抓住人心的五個步驟

1.第一個步驟:見面前的準備

2.第二個步驟:照護工作的準備

3.第三個步驟:連結知覺

4.第四個步驟:讓感情更堅固

5.第五個步驟:約定下次再見

第四章 人性照護法Q & A (回答者: 伊凡.傑內斯特)

 

與人性照護法的相遇---東京醫科牙科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護理部長

                                 (前足利紅十字醫院‧護理部長)

                                                     川崎室子

/導讀

前言

    不論是日本或全世界,人口都急遽地高齡化,醫院內老年病患比例也逐年增加。我身為綜合醫院的內科臨床醫師,近年來也遇到愈來愈多前所未有的狀況。

    醫院是「治療疾病的地方」,身體發生問題的人會接連不斷地前來接受治療。作為醫師,我的工作便是為前來醫院診斷的人進行診斷,並採取相應的治療。醫師與護理師都學習過疾病發生與發展的專業知識,也學過如何診斷、如何治療。與此同時,我們也累積了許多實際經驗,對於治病,我們有相當的信心。

    但是,身體較為脆弱的高齡患者就算病治好了,身體也很難恢復過去的健康,這讓人感到痛心。舉例來說,有人因肺炎住院,結果在住院的10天內變得沒辦法自己行走與進食。此外,也有人因認知能力衰退,不知自己身在何處,不知道自己正在住院。更有人不明白為何自己需要治療,而自行拔除點滴,使治療無法繼續……

    這些狀況愈來愈多,也快成為常態。大多數人因某些身體問題來到醫院,但當醫院解決了他們的問題,他們卻再也沒辦法回到家中自主生活。

    原本我們所學的醫學告訴我們,如果要讓治療得以發揮作用,前提是人必須理解治療的意義,能夠協助檢查與治療。但要如何讓認知能力退化的高齡者理解治療的意義,我始終迷惘。

    就在此時,我得知了在法國,有個照護法對高齡失智者非常有效。為了實際體驗,我在二一一年前往法國,學習此一照護的技法,這些技法原則非常具體,也很好實踐。我深深相信,這是在日本也十分可行的照護法。

                       * * *

    人性照護法由伊凡.傑內斯特、蘿賽特.馬雷史考特兩人共同開發。此照護法以溝通為基礎,透過知覺、情緒、言語與被照顧者溝通,當中也探究「人是什麼」、「照護者是什麼」等問題。以這些問題出發,更衍生超過一百五十種實踐技術。不只適用於失智被照顧者、老年被照顧者,也適用於所有需要被照護的人,適用對象非常廣泛。

    傑內斯特與馬雷史考特兩人曾是體育學教師。一九七九年,受邀教育醫療照護機構員工如何預防腰痛及協助病患的照護,兩人因此一腳踏入醫療與照護領域。往後四十二年間,他們持續照顧著那些令照護者頭痛的人。

    由於傑內斯特與馬雷史考特是體育學專家,所以他們抱持著「活著就要動」、「要動才能活」的理念,致力改革照護方法,特別著重在醫院或機構中臥床及身體有障礙的人們,也大力提倡「到死之前,人都要能站著生活」。

    長久累積的照護經驗,催生了「人性照護法」。現今在法國國內,有十一所傑內斯特-馬雷史考特研究所的分支,這些研究機構都致力於讓人性照護法更加普及。在德國、比利時、瑞士、加拿大,也都設有人性照護法的海外據點。並且,二一四年時歐洲最古老的大學之一,葡萄牙的科英布拉大學護理系也將人性照護法納入正式課程。

    「人性」(humanitude)一詞的來源可追溯至一九四年代。當時,法屬馬丁尼克島出身的詩人兼政治家艾梅.塞則爾為了讓殖民地的黑人可取回「像黑人」的生活,提出了「黑人性運動」(Négritude)的概念。而後,一九八年瑞士作家佛瑞迪.庫洛菲斯坦,在其文章與詩作當中提出了「黑人性運動」的相關思考,並將「像個人類」簡稱為「人性」。

    即便身體衰退,不得不依賴他人生活,為了讓被照顧者直到生命最後一刻都保有尊嚴、過著「像人」的生活,照護者必須時常對被照顧者釋出「我很重視你」的訊息。只有持續尊重被照顧者的「人性」,才是真正的「人性照護」。這也是伊凡.傑內斯特與蘿賽特.馬雷史考特在一九九五年對人性照護法下的定義,人性照護法,就是從「人性」這個理念產生的。

                        * * *

    返回日本之後,與我親近的護理師朋友也開始學習人性照護法,並試圖將所學實踐於日常工作中。我們在日本的照護現場達到了與法國相同的成果,累積了實際經驗。現在,我與一起學習的夥伴也已在日本設立人性照護法的分部。

    本書是與人性照護法兩位創始者伊凡.傑內斯特、蘿賽特.馬雷史考特,還有受兩位創始者直接指導的護理師一起共同創作的成果。人性照護法的效果有時超乎想像,令人驚豔,因此也有人稱之為「像魔法一樣的照護法」。但人性照護法絕不是魔法,而是任何人都可以學習、進而實踐的技法。本書為人性照護法的入門篇,介紹基礎技術與核心理念。此外,日本國立病院機構東京醫療中心也開始研習人性照護法,並練習實作的技術。

    如果本書能為在照護中面臨種種困難的你、為以照護為職的你、為正在照顧家人的你帶來幫助,那便是我至高無上的喜悅。

                                            國立病院機構東京醫療中心

                                                          本田美和子

內容簡介:

廣受世界矚目的「新」失智症照護法。

不只適用於失智症患者、認知退化的高齡者,也適用於所有需要被照顧的人。

---(書腰)

四個支柱X五大步驟

即使是會抗拒,或缺乏反應的人,都能產生改變。

將「情感交流」視為照護的主體,到人生最後一刻都重視被照顧者的尊嚴,來自法國的奇蹟照護法。

---封面

什麼是人性照護法

    人性照護法(Humanitude)是在法國發展超過40年,由兩位專攻體育學的法國人所設計,以「人性」為中心照護法。目前由此發展出來的照顧技巧有150種以上,並已導入整個法國,在加拿大、德國、日本也廣受歡迎,是一種世界性的照護法,特別適合用來照顧因高齡而認知功能較差的人。

人性照護法的特點

    同樣是照護,為什麼有些人就能順利進行,有些人卻屢遭拒絶?

    重點在是否能與對方產生同理。人性照護法的特點是藉由目光、言語、肢體的交流,讓照護雙方彼此建立「情感連結」,並讓被照顧者取回尊嚴,因此能完成照護。這也是人性照護法的基本理念與執行重點。

本書分為大部分,從人性照護法的精神切入,詳細解說人性照護法的四個基本支柱,及建立情感連結的五大步驟。分享的每個技巧都目標明確,並以圖解詳細說明執行的重點,是人性照護法的最佳入門書。

    ---(封底)

    我是安寧志工。讀完這本書,最有收穫的是關於要幫病人洗澡這部分的「人性照護法」技巧:

對應沒有反應的人的技巧~~~ 要跟他說話:

「接著我們要來洗手臂喔」

「我要抬起你的手囉!現在動的是左手。手臂可以伸到這麼長呢!」

「要從肩膀開始洗喔!等一下要洗手掌哦!」

「手暖起來了呢!很舒服吧!

「接著要洗右手囉!」  

    「在幫病患清潔身體時,我可以透過雙手的觸覺、透過聽覺,感覺被照顧者處於舒適的狀態,也可以感覺到照護的快樂又回到了我的心中。感覺到自己做的事是很有價值的。」(p.109)

【要幫病人洗澡前,我都會先請護理師確定病人要洗澡,或是可以洗澡? 進入大浴室,先開暖氣,測水溫,然後問病人,水溫可以嗎? 或請家屬或看護試試看,因為有時候病人會沒什麼反應。病人對洗澡水的冷熱程度各有所不同。有時候病人在別的地方轉來我們安寧病房,有可能一個月都是擦澡,當他在洗澡床上接受沐浴,尤其是洗完背部,他露出舒適、愉悅的神情,並說「都不癢了!」我都覺得好心疼,但也很高興能幫他解決問題。當我幫即將臨終的病人沐浴,讓他一身乾淨地上天堂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時,真的是感覺到自己做的事是很有價值的。】

    另外作者說幫照顧者洗澡時,要如何分工,也是我要學習的:

    「目前我們幫被照顧者洗澡時,如果是兩人合力進行,照護者會站在兩側,左右邊同時用力刷他們的身體。如果從被照顧者的角度來看,左右兩邊都各有訊息,兩手動來動去,混亂完全是更上一層樓。

    因此兩人合力時,分工不是左邊與右邊,而是『黑衣人與主人』,也就是分成『看著對方眼睛並持續對話』的人與『實際進行照護工作』的人。如此一來在照護進行當中,有一個人可以持續看著被照顧者跟他對話,像是『現在我的朋友要幫你擦背囉』、『用溫毛巾擦身體很舒服對吧』、『請抬高右腳喔』。在被照顧者眼前的照護者持續轉播現況,另一人則慢慢地完成工作。

    兩人持續同心協力,一人關注被照顧者的心情,另一個人則緩緩地、柔和地幫被照顧者擦拭身體。當被照顧者全身放鬆,看起來很舒服,你就會更深刻感受到被照顧者的反應與之前有多麼不同。」(p.121)

【通常我們把病人推進大浴室時,都會有兩人分工合作。通常我都不太說話。有時候病人洗澡時會沒有安全感,厲害的看護會安撫他;遇到不知所措的家屬(跟我以前照顧我先生一樣),我會摸摸病人的肩膀,有時候俯抱他一下,他也會安靜下來。我協助過先生幫太太溫柔地洗澡(那位先生每次看到我來值班,就會說:「我們一起來幫我太太洗澡,好嗎?),邊洗邊跟太太說話,我相信他太太一定有聽進去。我也協同一位兒子幫生病的媽媽洗澡,另一位志工就跟他說:「你現在幫媽媽洗澡,就像你媽媽當年幫你洗澡一樣。要跟媽媽說說話喔!」,還有的家屬會邊洗邊唱歌給他的親人聽。就是要跟他互動,說話。要幫他洗身體的哪裡,要先告知,讓他放心。】

    30頁有一個圖是說明「約束的壞處」。約束會讓人長褥瘡、認知功能衰退、肌力下降、關節僵硬、心肺功能低下、骨質疏鬆。

【我在病房偶爾有看到被戴著像「網球拍」的手套約束。我都在想如果是我,那我的背部會癢、頭會癢、臉會癢,怎麼辦啊?

    8283頁,圖示「讓被照顧者站立的技巧」,當照護的人都應該學習。

    作者提出「每個人都有適合的照護等級」,他設定照護等級為三:

在進行照護時,首先要考慮我們的照護,符合下面哪一個目標:

1.以恢復健康為目標(例如治療肺癌時)。

2.維持現有機能(例如腦中風的被照顧者要防止他的麻痺惡化)

3.如果沒辦法恢復健康、也沒辦法維持現有身體機能,那就盡可能讓被照顧者安穩幸福地迎來生命的最後一段日子。直到最後一刻,都要貼近被照顧者的內心(例如進行癌症末期的安寧照護時)。(p.17)

他認為「完成照護工作,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掌握被照顧者健康狀況、提供正確等級的照護,才是照護工作當中最重要的事。」(p.23)

作者認為被照顧者會抵抗,或許是被照顧者的防禦行為:

    「儘管被照顧者基於某些疾病、身體障礙,或因為認知能力衰退,而必須受他人幫助,但在照護與治療被照顧者時,往往會出現令人難以應付的狀況。較難照顧的被照顧者常會被當成『令人困擾的人』、『必須多加照料的人。』

    不過,乍看有攻擊性的行為,其實可能是被照顧者為了保護自己的防禦行為。照護者為了履行職務,不管被照顧者如何拒絕,都會全力進行照護。雖然照護的出發點是為了被照顧者,但照護者的行為,卻會讓他們覺得有攻擊性。」(p.1516)

作者框圖用文字說明:「我們護理師經常會誤以為被照顧者理所當然會知道照護者的意圖。就僅只說聲『我要幫你擦身體囉』,沒有確認被照顧者是否理解,就開始幫他擦身體。那麼,到底怎麼做才能讓被照顧者理解我們的意圖呢?我認為,具體可以以人性照護法的這三點作為原則:『觀察』、『對話』、『觸摸』。」(p.16)

    作者提出人性照護法該以什麼為中心? 他說:

    「人性照護法的理念是『羈絆』,如果沒有同伴就無法生存。如果你用把我當人的態度尊重我、與我對話,我才是個人。我在這裡是因為有你在我身邊陪我;反之,你會在這裡,也是因為我有所需要。

    當我為人提供照護時,照護的中心並不是這個人,更不是這個人的病,而是我與這個人的『羈絆』。」(p.33)

    他對「羈絆」有如下的解說:

    「對事物有概念、有幽默感、會笑、會穿衣服,此外還會化妝,會與家人和社會交流,有社會性與理性。這是每個人都有的特性。換句話說,這就是『人性』。(p.32)

人類要依靠他人才能生存,只有依靠他人才能活著,也才與未來有所連結。進行照護的人也一樣,讓需要照護的嬰兒依靠,在自己與嬰兒之間築起愛、尊嚴與信賴。身體脆弱的高齡者和病患的人也一樣,如果著眼在他們與他人的關係,會發現他們的情況與嬰兒如出一轍。人性照護的技術,關注的正是這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p.33)

人性照護法並不是精神決定論,而是透過互相認識、了解到自己與他者都是『人』,彼此都是因生而為人,才存在於世界上,由此進而發展出的一連串關於照護的哲學與技法。(p.34)

因為有疾病或障礙,所以需要照護,但照護的中心並非疾病與障礙,也不是需要照護以及提供照護的人們。在照護當中,最核心的是被照顧者與照護者之間的『羈絆』。因為有『羈絆』,雙方可以建立起正向的情感關係與語言交流。(p.34)

如果沒辦法站立、整天只能臥床,人類就難以保有自己的尊嚴。人會愈來愈難以生存,被迫過著痛苦的生活。因此,在被照顧者身邊的照護者必須理解這些狀況,積極地重新締結這份日漸削弱的羈絆。

要建立良好的羈絆,人性照護法的具體方法是:『注視』、『對話』、『觸摸』,還有協助『站立』。」(p.36)

【這也就是人性照護法的四個基本支柱。我覺得就是要好好地做陪伴。】

109頁作者寫出運用好人性照護法的功效:

「到目前為止,我們的照護都是有目的才會踏入被照顧者的房間。例如為了清潔被照顧者身體、檢測體溫等。

    但在人性照護法中,我們會在敲門之後才進入房間,為了加深彼此的羈絆而跟被照顧者聊天。在這麼做之後,被照顧者也會開始跟我們聊自己的事,曾經很排斥照護的人也愈來愈可以接受照護了。即便是溝通困難的被照顧者也會因為舒緩了緊張感,而可以平靜地接受照護,改變的程度令人吃驚。」

    出版社在書的內容介紹有說:

    「一旦邁入照護,先讀這本書,能讓你的照護之路走得更加順利也充滿回饋,家庭照顧者、醫療、長照從業人員必讀!

                               甜甜 分享於1127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性照護法入門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