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寧的精神就是尊重與關懷

    今天的課程是看影片學安寧療護第八講「生命風景---安寧精神的推廣」。

    內容有:一、安寧療護之心路歷程:說來話長、小時不了、親人死亡、與死共枕、病人死亡、驗屍報告、住院醫師、奉派外訓、籌備訓練、心蓮病房、生命尊嚴、死亡教育、祖父往生、了生脫死。這是禮安醫師在民國87年4月完成的。二、心蓮故事後記---充滿挑戰與考驗的安寧療護:計畫與變化、多事春與秋、醫生與家屬、感恩與發願。這是禮安醫師在民國88年9月寫於心蓮病房的。

    看完講義,覺得老師的安寧療護心路歷程就是一個慈悲心;看完充滿挑戰與考驗的安寧療護,心想老師簡直是安寧療護的超人,讓我想起他說過能讓你永不後悔去做的這份工作,就是你的職志!」。在「感恩與發願」裡,老師感恩病人菩薩的以身教導,讓他妥善解決自己叔叔的疼痛以及其他症狀;以家屬的身份來照顧叔叔,更能體會家屬的心苦與辛苦。他去東華大學當在職的研究生,專研生死學「目標是希望在人文層面能更加學以致用,給往後的病人及家屬更好的照顧品質。我會用上班及值班以外的下班時間去充實自己,在上班及值班時運用在病人及家屬的照顧上。」老師!當安寧志工的我一直來跟您學習,也就是這個簡單的想法,遇到困難,有您來幫我解惑和讓我做更對的事,也漸漸消弭我的「我慢」和「我執」。感恩哪!最後老師說:「接下來的日子不管再忙、再累,我都會記得『不昧初心』,只為『醫生是因為病人而存在』。」所以囉,當您看病遇到許禮安醫師,那就是您的福氣啦!

    這次上課播的「最後的禮物」是<蒐集生命風景的人---安寧療護的追求>,專訪安寧四大天王:根秀欽蘇子萍黃淑真謝安寧,四位安寧護理師。

    根秀欽蘇子萍都是民國79年開始在馬偕醫院安寧病房當護士,黃淑真謝安寧則是民國81年開始在馬偕醫院安寧病房當護士,謝安寧還是護理長呢!影片一開始根秀欽就說:每個家庭、每個人,都有它們的許多許多的故事,安寧照顧不是只有一套的照顧模式,它是有挑戰性的;不是說我們很超級,但是我們很豐富,我覺得很幸福,可以參與這部分的照顧

    她們從剛開始的「以為對病人好,有愛心,幫病人做許多事,就是安寧,沒想到這對病患和家屬都有壓力,反而讓他們無法自然地表達病痛…」或「專業不夠,不曉得如何幫病人,用什麼態度去陪伴他?」或「對病人的照顧或儀器,不知如何運用在病人身上,就一步一步學。」「看到病人的苦,不知該怎麼辦?」懵懂時期,經過投入、學習、磨練,在病人身上學到許多東西後,根秀欽說:「安寧最基本的理念就是尊重。人與人之間就是要尊重,聽他說話,聽他把話說完。」她還當選為「馬偕媽媽」,有一位老病人好喜歡她,想要她做為媳婦,她跟病人說當女兒也可以啊!我和老師有幾次見面之緣,從她的言談中,可以感受開朗、幽默和關懷,這是大家都會喜歡的。

蘇小萍說:「在互動中,學習到對於人的熱情與溫暖。」她談到一位病人希望她能開心、快樂,就帶她去看他生病以後自己裝潢的家,並說:「再大的挫折,也要去經營自己的生活。」我想到先夫在家休養時,也是常常對家裡的裝潢做修飾,他要為我和孩子布置一個溫暖而舒適的家!

黃淑真說:「從事這份工作最大的意義是讓我們生命的改變,看到這些受苦的人,才覺得自己是多麼的幸福、幸運。…妳要解決病人的不舒服,才能跟他慢慢談其他的東西。」在影片中,她對一位病人做床邊的陪伴,疼惜地哭出來,這時候的病人反倒是伸出手臂來撫摸著護理師的頭,安慰她。我覺得她們已經互相在心靈的深處,相互做陪伴了!她對安寧病房有使命感,所以說要把學到的東西,繼續付出在安寧。

謝安寧,這個名字取得真好。她說:「在做護理工作時,我們和病人建立關係,別的病房不會做的,我們要揀起來做,把基礎護理找回來。安寧團隊的事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是要彼此協調合作,分享。」她說有一位末期病人,因為彼此建立好關係後,她可以跟他談死亡問題,他也聽護理長談到工作壓力的事情,他都會伸出雙手說:「來!握個手,我給妳力量。」有一天這位大哥問道:「如果哪一天我走了,誰來跟妳握手,給妳力量呢?」「對啊!」「那妳就看看天上,我就會給妳力量。」護理長哭了,她說:我們有很多在天上的朋友,給我們力量。她還說:在安寧,要看遠不看近,看面不看點,才能不斷地成長。

在影片中蘇小萍謝安寧都有提到幫病人洗澡的事,我很認同她們的看法。她們都認為透過洗澡這個動作,可以讓病人享受親情的互動,也增加人與人的互動

看完影片討論時,老師說我們要與病人同方向。翹翹板的兩端,一邊是醫護人員和家屬,另一邊是孤苦無力的病人;要多一點人站在病人這邊,翹翹板才會平衡。明旺伯伯說,碰到生死關頭,每個人都有情緒,護理人員和病人的互動,如果是碰到自己的親人,情況是會不同的。此時你要承受多久的軟弱?老師很誠懇地說:生命本無常,有時是要靠緣份,(我想是緣起則聚,緣滅就散吧!)我們要承認有無能為力的時候。安寧是相互支持共同成長的團隊,安寧的種子落到哪裡,那裡就是安寧;安寧人自己要有自己的態度,每個人要活出獨一無二的生命態度,但看你是否有盡力!

    第二節看的影片是「志工筆記」,專訪側寫心蓮病房的大媳婦李麗子女士(法號慈謙)、小媳婦劉美麗女士(法號慈貞)。

    李麗子是心蓮病房的廚師,為護士煮飯,也煮給病人吃。她是美容美髮師,到骨科做志工,也去心蓮病房幫病人按摩。她說:「活到老,學到老;要爭取時間去幫助別人;能做就要趕快去做;服務人家,人家高興,我也高興。」她曾經失去女兒,如今在心蓮病房當志工,也在這裡找回失去的女兒。因為她煮飯給護士和醫生們吃。

    劉美麗說:「我在病人身上學習許多;去服務,也是學習;自己怎樣面對自己,每天就是去學習;去居家,還做環保,整理環境很有趣,還做得很起勁,我要做到最後一口氣。」她,在心蓮病房打開了心鎖

討論時老師勉勵我們志工要努力創造在安寧病房的生活。我分享星期四在聖方濟送綠豆湯的事,看到病友很滿足地吃,還一直說好喝,好喝!我就享受她吃東西的滿足畫面,真美!(讓我想起蘇小萍護理師說的,並不是要滿足成就,而是一種享受!)另外在臺南郭綜合醫院的粟茹也分享她單打獨鬥的陪伴,到現在有一團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當陪伴志工;她說來這裡學習,就是要好,還要更好去陪伴病人。今天很高興還認識一位專門做安寧活動場地布置的平芳,這裡真是一個好所在喔!

    第三節看的是日本宣導安寧療護的影片---大病人。它是要讓我們知道,家屬和醫護人員對病人隱瞞病情,以為可以「天衣無縫」,哪曉得隔壁床的病人就會告訴他許多事。他會帶這位「菜鳥」到處亂逛,並一一告訴他遇到什麼情況的醫療,就表示得了什麼病了。影片中病人告訴病人說打紫色的點滴就是代表得了胃癌,結果隔天他一睜開眼睛,一瓶紫色點滴印入眼簾!他瘋狂似地問旁邊的老婆:「妳到底還有什麼事隱瞞我呢?!」老婆一臉無辜……

    討論時,從屏東來的小姐說,要來上以後要面對的問題。一位小姐說:「師父曾開示說,生命的最後就是回到當下,我要尋找的東西,就在基金會。」老師也對我們說,要跟病人學習如何活在當下,而失智者就是一個活在當下的人。

甜甜寫於101年9月5日上課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