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防保健講座」開始上課了

    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的柏壽安寧書院【健康人生與樂齡學習】學程開始上課囉!這次我們要向許禮安醫師學習「預防保健」。從101年10月到102年3月,每週三下午兩點到五點,共要上18堂課。課程理念:每週三下午的生命探索,透過演講、提問與討論,提供日常保健醫學常識預防醫學醫療管理等不同觀點,進而深入了解健康與疾病的醫療世界。

今天是「預防保健講座 第一講」,主題是「什麼是家庭醫學科?/一個小醫生的真情告白」,共有九篇文章。這些文章的詳細內容可以在Yahoo奇摩部落格:「許禮安的安寧療護與家醫專欄」蒐尋到。

1.螳螂擋車,孤軍奮戰(代序)

2.愛自己也愛別人(讀者投書)

3.什麼是家庭醫學科?       

4.去病人家裡探訪           

5.一個小醫生的真情告白     

6.臺灣醫療照護體系兩大趨勢:長期照護與安寧療護

7.參加學術研討會雜想---關於高齡者

8.看新聞談安寧療護101-01  

9.居家訪視專用車的說明    

    《螳螂擋車,孤軍奮戰(代序)》是93年9月30日定稿。老師應天下文化書坊之邀,寫有關於「家庭醫學」的文章。主編對他的介紹是:「自2002年1月起,我們特別邀請花蓮慈濟醫院家醫科許禮安醫師,每月定期在『健康生活專欄』提供您正確又實用的家庭醫學知識。對於醫療體系、家庭醫學、預防醫學等,與我們生命及健康相關的切身問題,他有不同於傳統的另類思考與奇特觀點,在幽默與諷刺的文字下面,藏的是恨不得人人都健康,自己失業也無妨的熱熱心腸。歡迎您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細讀『許禮安醫師---家庭醫學專欄』」。

《愛自己也愛別人(讀者投書)》是讀者林家伶在2002-01-08投書的。這位讀者說:「感謝許禮安醫師以幽默風趣的筆法,精彩地描繪出臨床百態,並點出嚴肅而正確的醫療觀念。然而看了此篇文章心中真是感慨萬千!在此我僅提供一個慘痛的經驗,與大眾參考。」她說的是一位自作聰明,自行停藥的長輩,弄慘自己的事情

《什麼是家庭醫學科?》,2002-11-01完成。他說:「我常常給病人很簡單的解釋:家醫科的醫生就是家庭醫師,人不分男女老幼(從小到老,男女均可),病不分內外輕重(全身裡外與上下,輕病或重症),都可以幫你看看,八、九成是常見疾病,我們可以直接幫你解決,剩下的一、兩成少見或難治的疾病,也知道該幫你轉診到哪一個專科醫師。」說明非常詳細,家醫科的醫生真是樣樣通!以後我在服務台就知道如何告訴來看病的民眾了。「在醫院的家醫科門診病人,根據我的分類:第一類是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退化性關節炎等。第二類是急性病,例如流行性感冒或普通感冒、尿路感染或膀胱炎、急性腸胃炎等。第三類叫做多重抱怨(multiple compliants),全身上下、從頭到腳都是毛病,連掛號小姐都不知道該幫他掛哪一科,就會被建議到家醫科門診來看看。」上完這一篇時,我聽到、看到禮安醫師的慈悲心。覺得讓他看病,一定是超幸福的!

《去病人家裡探訪》,2002-10-01完成。他說:「我比較喜歡去家裡看病人,好像去探望親朋好友一般。……住院中的病人是被人限制行為能力的,大部份的醫療體系看到的是『病』的部份而比較少看到完整的『人』。病人一旦回到自己的家中,搖身一變成為主人,當我去居家訪視時,病人以一家之主的身份接見我,而我反而成為他的客人,這樣的『主客易位』,才是病人真正的生活狀態。如果是臥床病人,我們可以因此看出病人發生疾病與後續照顧的相關因素,找到家庭中的致病原因與危險因子,預防其家屬成為將來的病人。

《一個小醫生的真情告白》,2002-04-15完成,是禮安醫師寫給他老婆的一封信。真情流露在字裡行間,卻也寫出他的人生方向:「我終於找到方向:陪伴癌症末期病人走完人生旅程,減輕他們途中的身心痛苦,我終於知道我的人生目標是推廣『生死學』教育,我的心苦與辛苦也許你能懂的!『安安語錄』說得對:『人生有比書更精彩或更無言之處,生命唯有認真去體驗別無他途。』」給老婆的話沒有許多甜言蜜語,卻念念不忘他「心蓮病房」的病友!

《臺灣醫療照護體系兩大趨勢:長期照護與安寧療護》,101年7月31日寫。他寫到:「最近台灣醫療照護體系『六大(內、外、婦、兒、急診與護理)皆空』的趨勢:以往還可以積極治療的,即使成功率只有10%,主治醫師會對病人與家屬進行道德勸說:『還有機會治好,你們怎麼可以輕易就放棄!』在不久的將來,會因為醫師人力不足,光是治療成功率過半的病人可能就已經忙不過來,那成功率低於五成的病人會不會直接就被建議進入安寧療護的服務呢?」

「安寧療護在台灣因此可能變成兩極化的趨勢:有錢人會積極治療到最後,真的束手無措進入瀕死期,只好接受高檔但短期的安寧療護,可能只有幾小時到幾天之間,稱之為『臨終照顧(terminal care)』;一般人則需要普通但比較長期的安寧療護服務,通常在幾週到幾個月之間,叫做『緩和照顧(palliative care)』。」

《參加學術研討會雜想---關於高齡者》,101年3月20日寫。他參加「101年度春季學術研討會」,成大都市計劃學系趙子元教授提到:雲林、嘉義、澎湖是台灣三個最老的縣,65歲以上老人已經都超過14%,屬於聯合國的「高齡社會」。大於7%是「高齡化社會」,大於20%就是「超高齡社會」,台灣預估將在2025年全面進入超高齡社會。

《看新聞談安寧療護101-01》,101年4月3日寫。地產女王張淳淳大病後的生命體悟:人生賺那麼多錢,只是讓你住到頭等病房!你可以買陀飛輪,但買不到時間。你可以買下帝寶豪宅,但買不到家庭的溫暖。你可以買下一家醫院,但妳買不到健康。

禮安醫師在新聞下附註:

等住到頭等病房才發現這個事實與真相

幸好還算來得及

我們在安寧病房可看得太多了

有名錶---小心手被盜匪砍掉

有豪宅---管家和菲傭比較幸福

有醫院---救不到王永慶一條老命

死人沒有今天/活人沒有明天

明天會不會醒來誰都不可預知

請在今天充分發揮你的生命力

老師說就是充分發揮你對生命的使用權!

《居家訪視專用車的說明》,90年9月16日寫,是他去大林心蓮支援時寫的文章。寫出七點目前沒有居家訪視專用車的現況及缺點,和六點建議採購或請委員榮董捐贈居家訪視專用車的好處。再再看出他的邏輯思考,來說服主管是很有力的。最後的P.S.:以上言論是本人負責,請勿責怪其他相關人員。更可見他的慈悲心

甜甜寫於101年10月31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預防保健講座 第一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