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防保健講座 第二講

    今天上「預防保健講座 第二講」,主題是「立志不當名醫/安眠與失眠的聯想/逛醫院與逛醫生」,共有九篇文章。這些文章的詳細內容可以在Yahoo奇摩部落格:「許禮安的安寧療護與家醫專欄」蒐尋到。

1.短命的醫師(一)

2.短命的醫師(二)

3.立志不當名醫

4.安眠與失眠的聯想

5.逛醫院與逛醫生

6.我要當一個好爸爸

7.人要靠什麼活著?

8.我的善終準備---給拙愚的最後叮嚀

9.《天國的爸爸》,你在哪裡?

    《短命的醫師(一)》,是2002年1月15日完成的。老師開門見山就說:「首先要解釋所謂值班是指上班時間以外的責任,例如我星期二值班,就是從星期二早上七點半一直到星期三下午五點半下班才解除責任,足足34小時。若連值兩天,就足足58小時,因為我習慣會留在病房,所以等於關在醫院三天兩夜。」…「值班時段和上班責任一樣,沒事可去睡覺,較忙時半夜須起來十多次或甚至整夜沒睡在解決病人的問題,天亮後繼續上班。值班醫師是不能補休的,包括週末例假日及國定假日。」…「沒有排到值班的下班時間就要看書(醫學教科書、醫學期刊、研究論文及其他醫療相關資訊)或參加醫學繼續教育課程及醫學研討會進修。我每個月要值班10到12天,平均每週工作(上班加值班)100到120小時,這還沒算到下班後進修的額外時間。所以醫生會短命,因為拿命來換錢!」

看完,您對這位認真的醫生有何感想?如果我是住院病人,就會很想讓他看病,因為他時常在病房為病人解憂啊!

《短命的醫師(二)》,是2002年2月1日完成的。老師說:「醫生之所以短命,除了長期夜以繼日導致睡眠不足以外,還有工作壓力大---因為人命關天,工作時間長---因而積勞成疾,與病人近距離接觸---傳染病機率高,這些都是可能的原因。」醫師只能逞強,不能示弱,因為醫師就是專業,很有威嚴的,但有誰知這「表面的風光,暗地裡的辛酸」。這也是老師上課時有感而發的感嘆!

另外這篇文章有說到,癌症不會傳染,通常也不會遺傳,那為什麼人會得癌症?只有四個字:「原因不明」!而醫院裡是最多病菌和病毒的地方,所以醫院的工作人員是最容易得到傳染病的高危險群。過去對於傳染病沒有好好管理,所以老師說:「我們的職場工作文化常常強調抱病上班、戮力從公,可是如果抱的是傳染病(例如流行性感冒)而繼續上班,一方面自己的工作效率不佳,再者會傳染給辦公室的同事甚至老闆,其實是對公司嚴重的破壞行為。……於人於己,於公於私都是不『利』的行為。」

第二節開始,老師播三個短片讓我們「開懷大笑」,也順便動動腦。因為短片很短,又都是「首播」,還沒會意過來,影片就播完了,所以我們都要求老師再重播。第一個是「絲襪廣告」,敲膝蓋自然的反應是小腿會彈起嘛,當然會踢到對面沒防備的人!第二個是「開門」,並列的兩扇玻璃門,左邊的門就是打不開,她就硬要開,結果有一位男士過來,輕鬆地推開右邊的門!第三個「YES or NO」,YES三個字一排出現,慢慢旋轉就變成NO!這告訴我們,看事情的角度,會讓你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立志不當名醫》是2002年3月15日完成的。老師說:「通常我的門診病人不會超過五十人。我的理想狀況是:半天三小時的門診時間大約看三十位病人,平均每位病人可以分配到六分鐘,如果病人再多,我就覺得看病沒什麼品質了。」有些名醫看診,診間內還有後面兩位病人坐在等待椅旁聽,雖然「一人看病三人同享」病人的隱私很可能因此被公開。我也被叫進去旁聽過,還有在讓醫師看診時,頻頻被敲門就闖進來的病人干擾,很不舒服!此外名醫的病人掛號幾乎都一百號以上,門診只有半天,雖然也有延長診時間,但很多病人連症狀都還沒清楚說完,名醫已把藥開好了。老師說,其實名醫也不願意搞成這樣,可是病人就一直上門來,他們能拒絕嗎?偏偏大眾就信名醫,排隊再久都不怕。名醫也是人,每天這樣操勞,怎麼會不累呢!

《安眠與失眠的聯想》完成於2002年8月1日。老師說,自從他當了醫生後就瞭解「睡覺睡到自然醒」真的只是一種夢想。他還說在健康的生活習慣當中,有一重要的規則就是:充分的休息與睡眠,避免過度疲勞。有個結論是:「病人的安眠應該是許多醫護人員付出失眠的代價所換來的成果。」我感謝醫師和護理師

《逛醫院與逛醫生》2002年5月15日完成。老師說他常常告訴門診病人:應該找一個最方便看病、最能相信的醫生,然後把自己的身體健康和疾病交給他一個人負責,這樣他就沒有理由推卸責任了。當然若病情複雜,一個好醫生是應該主動替病人尋求第二意見的。「我常常覺得病人的錯誤觀念是醫生教出來的,或是因為醫生沒有空或沒有心去好好教育病人造成的;反過來說,醫生的行為習慣也是病人造成的,因為醫生也都是依靠病人來『訓練』的。醫生希望有明白道理的病人,就要努力告訴病人道理;病人希望有高明的醫生,也應該努力給醫生正確的訓練。」

《我要當一個好爸爸》101-01-01完成,《人要靠什麼活著?》101-06-27完成,《我的善終準備---給拙愚的最後叮嚀》101-08-23完成,《《天國的爸爸》,你在哪裡?》101-08-21完成,這四篇是老師跟他兒子的日常生活對話,很童真!

第三節的影片,老師讓我們回顧2012年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一年來的各種活動。看到基金會的用心和認真,也看到參與活動的夥伴們的滿滿收穫。

甜甜寫於101年11月7日上課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預防保健講座 第二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