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的禮物---談安寧療護與失智陪伴

    1081120日一早兒子載我去長庚醫院參觀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全國安寧療護繪畫作品聯展」,也要聽許禮安醫師和陳乃菁醫師的公益講座~~~談安寧療護與失智陪伴。

    醫師演講的主題是「記得最後一份愛的禮物---安寧療護」。他說安寧療護重點不是在求善終,在「善終」來臨之前,要讓病人學會「善生」,讓家屬學會「善別」。不要只有自己學安寧:不懂安寧療護,無法安靜活著,只能痛苦到死! 你將會死在家屬的關係和決定之中,所以請找家人一起來學「安寧療護」。和親人好好告別,就是要讓病人交代後事、完成心願、了結心事。只要你有生命,就需要關懷。

    最後他秀出一張投影片說:有些磨難,不一定是要你變得更堅強,而是讓你變得更溫柔。」,每次演講他一定秀出他那與眾不同的綠色翅膀,並告訴我們要: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尊重別人的個別差異。

    接著是陳乃菁醫師談失智症,主題是「因為愛所以看見---一個失智症醫師的奇幻旅程」(《因為愛所以看見》這也是她的新書書名)。在<失智症到底是什麼病>中,醫師說:「我們覺得癌症很悲傷,但是,認識失智症之後,覺得得失智症更需要〝智慧〞去面對它。」

    醫師的演講說到「存在」、「活著」的意義。她說一個在門診遇到「找到生命要活著的意義」的實例。一位中風的病人,和家人一同坐郵輪去旅行,他坐在輪椅上覺得他應該要讓家人減輕負擔、自己要學著獨立,於是他練習再練習,從輪椅中站起來,練習到會走路進醫師的門診,好棒!

    她告訴我們:1.每人要多動腦,學習新的事物;2.食物的選擇要多蔬果,吃多種顏色的水果。現在的人壓力大、失眠、吃不好、沒運動。所以可以減少失智症的發生,在生活中就要會抗壓、要睡好、吃好、多運動

    她在「失智症」領域行醫多年,她認為對病人和家屬要有正確的溝通和表達,醫生要承認自己所知有限,我們要向病人學習,一起想辦法解決「失智」時所表現出來的這件事,大家要知道最後的決定權在家人。她還告訴我們,對失智症的人,要「同理他、認同他、融入病人的情境、配合他、相信他」。

    演講中,醫師舉的兩個要用「智慧」去陪伴、面對的實例,讓我很感動。一位照顧中年妻子的先生,每天陪太太散步,再騎摩托車載她回家。有一次太太從褲子裡抓出大便來,醫師說通常到這程度病人一定是要臥床了,她還可以出來散步,可見她先生照顧得很好。先生看到太太抓出大便,就帶她到有水邊,幫她洗洗手,脫下外套把她的手包住!

    另一個是「搶大便」。女人生產時就是感覺要大便。一位失智的老母親每次大便,就會以為大便是她生的孩子,要照顧大便。兒子說這是大便,要丟掉呀!每次都跟媽媽發生搶大便作戰。這位兒子來找醫師商量,後來兒子不跟媽媽搶了,他跟大便完的媽媽說,「來,我來幫妳照顧孩子,幫他洗洗澡,妳先去外面等著喔!」果真從此沒有搶大便作戰了。

    今天收穫良多,也買了陳乃菁醫師的書《因為愛,所以看見》。兒子請假載我去聽演講,會後又來載我,也算是對我的體貼,我很感謝他對我生活中的種種陪伴。

arrow
arrow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